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浙江宁波出土大批宋代越窑青瓷 千年翠色再重现

2016年12月23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宁波出土大批宋代越窑青瓷 千年翠色再重现

浙江宁波出土大批宋代越窑青瓷千年翠色再重现

  图为出土的镂雕凤纹香薰盖残片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宁波12月22日电(记者 李佳赟)鸳鸯戏荷高足杯、镂雕凤纹香熏盖残片、花口莲瓣纹尊……这些千年翠色历经时光沉淀,重又惊艳绽放。12月22日,“东钱湖上水岙窑址考古新闻通报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宣布在宁波上水岙窑址考古发现窑炉遗迹2条,出土大批精美的越窑青瓷器和窑具等遗物,其中不少器物的发现填补了越窑窑址青瓷产品类型的空白。

  上水岙窑址位于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原上水村境内,2016年2-11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窑址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从瓷器标本特征看,其主体遗存时代应在北宋中期,少量遗存年代可能早到10世纪晚期。

  图为出土的雀绕牡丹纹钵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出土遗物主要有碗、盘、杯、盏、香薰、套盒、砚台、五管灯等越窑青瓷产品和匣钵、垫圈、复合型垫具等烧窑用具。一些器物上刻有“大”“内”等字款,可能为仿“官样”烧制产品。

  虽然出土的瓷器以普通的日用瓷为主,但大多制作精美,胎质、釉色均属上乘;且纹饰精美多样,既有莲瓣纹、牡丹纹、荷叶纹、莲蓬纹等植物花卉和海波纹样,也有凤纹、龙纹、摩羯纹、雀、鸳鸯、鹦鹉等动物纹样,栩栩如生。

  “这批出土瓷器大多装饰工艺繁复,大量运用刻划花、浅浮雕、镂雕、堆塑等工艺,精美的纹饰和高超的工艺代表了北宋中期越窑青瓷的工艺水平。”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罗鹏说。

  除了造型别致,考古人员还在东钱湖上水岙窑址中发现了以往越窑考古中少见的器形,如仿青铜礼器的越窑青瓷花口尊和镂雕凤纹、龙纹香熏等。在罗鹏看来,这些少量器物的发现填补了越窑窑址青瓷产品类型的空白。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水岙窑址出土的部分青瓷器物,在海外曾有类似品种发现。比如,此次出土的莲瓣纹碗与日本鸿胪馆遗址出土的莲瓣纹碗形制近似一致;双线瓜棱腹执壶与印尼井里汶沉船中执壶的一种形制相似……

  “这对十世纪晚期到北宋中期东钱湖窑场的产品外销,以及中国古代海外交通史、陶瓷贸易史,特别是宁波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罗鹏说。(完)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