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正式成立 全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任院长

2016年12月13日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正式成立 全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任院长

图为上海美术学院成立大会现场签署协议。

上海美术学院11日在上海大学正式成立,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受聘为院长,中外40余位著名艺术家加盟上海美术学院。

上海是中国近代美术教育的发源地,新成立的上海美术学院前身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其基础是成立于1959年的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她传承了1912年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专”的海派美术精神;1983年并入新组建的上海大学,定名为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从1959年成立的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到1983年的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再到新成立的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学院及其前身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的师生们,在实践中丰富发展了海派美术的文化神韵和独特魅力。

图为出席上海美术学院成立大会的嘉宾们。 许婧 摄

图为出席上海美术学院成立大会的嘉宾们。 许婧 摄

美术学院更是为上海美术人才的培养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邱瑞敏、陈逸飞、王劼音等人已成为了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施大畏、韩硕、张培成、李向阳等人已成为了上海美术界的领军人物,肖谷、龚彦、周铁海、丁乙、马良等人业已成为活跃在中外美术界的艺术家。

上海美术学院以城市公共艺术与国际当代美术为特色,以建设国际一流的都市美院为目标,将积极为上海城市发展和国家文化影响力提升发挥作用。

当天,宝武集团总经理陈德荣、上海宝山区区长范少军、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签署了《共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冯远与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主席克里斯蒂安签署了《共建中法设计中心协议》。

图为上海美术学院成立大会现场。

上海美术学院是新体制机制下成立的相对独立的二级学院。上海大学先后成立了上海电影学院以及上海美术学院,是希望用改革创新解决遇到的问题与瓶颈,探索出一整套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和地方高校发展规律、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体制机制。校方透露,将以上海美术学院的试点,在尊重教育教学和科研创作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学院治理结构的创新以及校院两级权责边界的明晰,将上海美术学院建成国际化、研究型的都市美院,进而提升上海美术人才培养和美术创作的整体水平。

“春华秋实——上海百年美术教育文献展”同日举行,展览回顾了从“土山湾”时期到1983年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创建过程的重要艺术家和重要美术教育机构的文献。(记者 许婧)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