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

《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大型交响音画公演

2016年12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李延声中国画作品《孙中山》
李延声中国画作品《孙中山》

继2011年8月16日,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根据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李延声中国画长卷《魂系山河》创作的同名大型音画交响乐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演之后,中央民族乐团根据李延声历时一年创作的中国画百米长卷“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创作完成了大型民族交响音画《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于2016年12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公演。

2016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伟大的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革命意志与进取精神,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振兴中华的“中国梦”,李延声在《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画卷》中,将孙中山不同时期的形象、行迹始终至于由政治事件、精英群体和时代风物所构成的历史情境中,创作出一幅时代画卷,展现了中山先生从山林石头仔到民国总理、革命先行者的人生历程,并全景式地展现早期民主革命的图景,由此彰显出“振兴中华”的时代主题。今年10月份,此画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近一个月,数十万观众观看,反响热烈。

《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它将恢宏壮丽的交响音乐和气势磅礴的中国画长卷结合,通过高科技的全息投影技术,将孙中山中国画长卷,在高18米、长31米,面积达560米的巨型舞台天幕上展现,使笔墨语言的神韵在声、光、电的映照下放大到极致,在音乐的陪衬下,孙中山先生伟大的形象更为感人肺腑。构成视听结合、音画结合、情景交融的史诗般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创作出了极具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的艺术精品。

其音乐主创由赵季平、何占豪、程大兆、王丹红等共同作曲,瞿琮、牟笑飞作词,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团队制作多媒体巨型画幕,由著名指挥家何建国执棒,由中央民族乐团形成200多人的演出阵容。大型民族交响音画使中国画笔墨艺术语言与交响音乐元素相结合创造了全新的艺术形式,共同营造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宏大场面。(钱晓鸣)

孙中山150周年音画公演  钱晓鸣/摄
孙中山150周年音画公演  钱晓鸣/摄
孙中山150周年音画公演  钱晓鸣/摄
孙中山150周年音画公演  钱晓鸣/摄
孙中山150周年音画公演  钱晓鸣/摄
孙中山150周年音画公演  钱晓鸣/摄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