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术品成为硬通货?2016内地秋拍传统书画回暖

于娜
2016年12月12日08:50 | 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品成为硬通货?2016内地秋拍传统书画回暖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任仁发、张大千、齐白石3件拍品成交过亿,在今年内地秋拍中,继中国嘉德先以张大千作品过亿成交后,北京保利秋拍中国书画之夜,又提升了中国书画市场的秋拍成绩,其中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卷》拿下3.036亿元,有可能成为2016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在市场仍在调整的氛围中,中国书画保证了内地秋拍市场的稳健,与香港市场秋拍成绩相较春拍下滑形成对比,不过业内认为艺术品市场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回暖是多个门类板块及外部市场环境等因素综合影响的漫长过程。

  内地书画拍卖优势明显

  今年香港秋拍市场传递出的信号本来是不太乐观的,香港苏富比秋拍的总成交额为22亿港元,比春拍的31.4亿港元减少30%,同比2015年秋拍则减少了17.6%;香港佳士得秋拍总成交额24.4亿港元,比春拍的28.19亿港元减少了13.5%,同比2015年秋拍减少了6.9%。具体像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等重点板块的成交额,都比春拍时有所缩水,不过手袋、手表配饰、名酒等奢侈品类略有上升。

  相比之下,内地的传统书画拍卖却成了市场“强心剂”。作为每年春秋大拍内地最早举槌的拍卖公司,嘉德拍卖历来被视为业界风向标。今年嘉德秋拍以总成交额22.93亿元打响头阵,相较去年秋拍同比增长25%,比今年春拍时也略有增长,其中接近70%的成交额都来自于中国传统书画拍品。

  而作为书画市场风向标的嘉德秋拍“大观”夜场共收获9.29亿元,其中近现代书画夜场人气和成交率更为突出,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市场回暖机遇、新一波市场周期到来等议论,也揭示了秋拍内地书画拍卖市场的走向。

  匡时十周年秋拍也是声势浩大,一举拿下22.5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7个中国书画夜场就斩获了10.16亿元;9个拿下白手套的专场中,有4个是传统书画。

  高价拍品集中在“澄道”和“畅怀”两个绘画书法品牌夜场,有近30件拍品超千万成交,“澄道——古代绘画夜场”的29件拍品全部成交,包括1.725亿元成交的吴镇《山窗听雨图》。

  名人书法板块也得到藏家响应,康有为作于1923年的行书楹联以1437.5万元成交,刷新了康有为作品拍卖纪录,据介绍,1994年这两幅楹联曾在中国嘉德上拍过,当时的成交价是22万元,照此平均每年涨了60多万元。

  备受瞩目的北京保利秋拍在预告时就曝光了多件书画精品,中国书画之夜狂揽14.52亿,包括3件过亿元的拍品,分别是3.036亿元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1.6445亿元的张大千《瑞士雪山》、1.955亿元的齐白石《咫尺天涯册页》。

  精品和价格策略激励藏家

  回看2016年春拍时,传统书画市场就曾上演了逆势增长一幕,不仅成交率和成交额明显增长,而且春拍时涌现的11件过亿拍品(含港澳),多数为中国传统书画。但到了今年秋拍时香港市场却是平淡开局,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今年香港秋拍市场上,中国传统书画重量级拍品数量、估价等方面有直接关系,藏家对于精品拍品的条件更为严苛。比如,香港苏富比今年秋拍中,中国书画最高价是3548万港元成交的张大千《秋水春云》,而今年春拍中的最高价是张大千的另一幅作品《桃源图》,成交价却是2.7亿港元。

  在市场不乐观的氛围下,元代画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之所以能拍到3亿多,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及其背后的身世历史非同一般。古代书画界鉴定泰斗徐邦达先生在《重订清故宫旧藏书画录》记述此卷:“《五王醉归图》(美国)真迹,上上。”这是徐邦达对于古画鉴定结论的最高评语。

  《五王醉归图卷》原为清宫旧藏,描绘了唐朝临淄王李隆基、宋王李宪、申王李撝、岐王李范、薛王李业,花萼楼宴罢醉归的情景。曾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明确的收藏记录自明代便已开始,先后经数人递藏。入清以来又先后历经满清九帝之手。

  1922年宣统帝溥仪以赏赐溥杰为名,将《五王醉归图卷》偷运出宫,由天津转长春伪满皇宫,事称“小白楼事件”。此后数年,这幅图卷先后辗转“琉璃厂八仙”博闻簃经理郝葆初与卢芹斋及女婿杜伯秋之手,并被带往美国。

  卢芹斋将这件《五王醉归图卷》带到了美国后,卖给了德国裔收藏家沃尔特·侯士泰。侯士泰有两件最著名的藏品一件是武宗元的《朝元仙仗图》,还有就是这件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美国的汉学家高居翰和美术史学家何惠鉴在他们的文章中都著录了这件《五王醉归图卷》,但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直到2007年侯士泰去世,才由侯氏家族将此卷拿出在香港佳士得于2009年第一次拍卖,当年是4658万港元成交,在当时已是天价。

  再如匡时秋拍有一个“二知轩”藏历代书画专场成交率达到100%,总成交额1.06亿元,其中,吴湖帆旧藏解处中《洛阳春色图》,从18万元起拍,最终以2553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127倍,成为本场最大黑马。二知轩主人为香港著名收藏家,同时也是一位优秀国画家,收藏品位之高为业界所称颂。

  低估价策略大获成功的是中国嘉德《缤纷集》等书画专场,成交结果超过预期9倍,仍有藏家称之为捡漏。如《缤纷集》专场估价从三四万元到最高十几万元不等,但拍品质量却毫不逊色,近现代名家的精致小品、有趣味之作一应俱全,令藏家无法抵挡其诱惑。

  止跌向好是漫长过程

  在当下内地书画秋拍表现得异常红火背后,人们还是冷静观察到书画拍品的成交额、千万元作品成交数量,还是低于春拍时。艺术市场评论人士周峰认为,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作品成交价格也在预期之内,并没有太多的暴涨、炒作等泡沫成分,各大夜场打的是高价精品的标签,除了高价拍品的成交在意料之中外,可以看到很多中档的作品成交率比较高,意味着书画市场的参与度增高,并且有新买家的不断进入。

  但是在近现代书画市场表现火热的同时,古代书画市场却是冷热参半,有的古代书画专场遭遇了多数流拍或者低价成交,原因之一是,古代书画的拍品不那么吸引人,所以拍场人气就相对冷下来了,或者估价可能脱离了市场,也许只是稍高了一些,很多藏家可能就会犹豫。再有就是很多新买家愿意从近现代名家作品开始入手书画拍卖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传统书画虽然占内地艺术品市场的半壁江山,并且也有深厚的文化和收藏渊源和传统,但是艺术品市场的回暖不能仅靠书画拉动,瓷器、古董、当代艺术等其他门类同在一个盘子里,也会产生相互作用力,并且多元化的收藏理念也越来越被国际收藏界倡导,书画市场好了,瓷器古董市场好了,当代艺术市场也好了,整个艺术品市场才能生机勃勃,整体走势向上发展。

  来自今年艺术品市场反馈的信息是,在“减量增质”的策略下,书画市场率先逐渐摆脱调整阴影,有的专场、夜场表现火热;最受冷落的当代艺术板块,专场平均总成交率也能达到80%左右,甚至有的经典作品专场也能斩获白手套;面对重量级拍品征集难度越来越大,拍卖公司也尝试各种救市办法,积极作为取得一定成效。

  业内人士认为,书画市场的明显下滑时期已经过去,止跌过后还是市场调整阶段,今年以来内地拍卖市场一直有回暖的迹象,只是回暖的过程非常缓慢,还没有出现明显大幅的回升,短期内暴涨更是不可能,高端精品和在市场中占据较大比例的中端拍品的拍卖结果是影响市场整体走向的关键。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