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吴昌硕代表印作“且饮墨渖一升”原印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

应妮
2016年12月09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昌硕代表印作“且饮墨渖一升”原印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

吴昌硕代表印作“且饮墨渖一升”原印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

  吴昌硕代表印作“且饮墨渖一升”原印石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应妮)“且饮墨渖一升——吴昌硕的篆刻与当代印人的创作展”8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原印石现系日本私人收藏,鲜少在国内展出。

  展览通过展出吴昌硕代表印作“且饮墨渖一升”原印石、吴昌硕篆刻系谱、吴昌硕印谱及后世研究吴昌硕的资料等,将书印展览与文人雅集融为一体,展示了吴昌硕高超的篆刻艺术成就。墨渖,即墨汁。“且饮墨渖一升”印是吴昌硕晚年力作,六字分三行,每行二字,因行结字,有行无列,中行“墨渖”二字稳重如山,两侧四字任其大小随之,舒畅流动。该印现在系日本私人收藏,鲜少出现在国内。

  展览同时还展示了后世印人师法吴昌硕的篆刻创作,当代三十位知名印人共篆“且饮墨渖一升”之印,并将吴昌硕其它印语进行再创作,用篆刻设计稿、底稿、修改稿、创作手札等记录了他们的创作过程,供众多专家学者及篆刻爱好者观摩研究。

  吴昌硕,别号老缶、缶道人等,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的一位集篆刻、书法、绘画、诗文等艺术成就于一身的大成者,尤其在篆刻艺术领域广收博采,自成流派。同时,他在中国传统篆刻及书画艺术的国际交流方面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展览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合作主办,将展至2017年1月6日。(完)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