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摄影师镜头下的神秘土地:西藏

2016年12月06日08:54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摄影师镜头下的神秘土地:西藏

  在西藏丁青有一位青年摄影师, 叫齐齐格果果,八年来他一直用QQ和微信来传播摄他的摄影作品,有人说他是昌都摄影界的网红。

  2008年,他不顾家人反对,只身来到丁青,一到这里他便被丁青静谧的蓝湖,巍峨的雪岭,奔涌大河,群群散漫于牧场的牛羊,飘香于河谷的金色青稞,辉煌的古刹,纯朴的歌舞深深的吸引住了,再也挪动不了脚步。

  对这个迷人的地方,他有难言的熟悉,穿梭在丁青的山水之间、往来于古刹小街之中,将自己融入每座高山、每条大河、每片草原、每个建筑、每个人物,他 用他的相机丈量着丁青每一寸土地,将一切一切作为他的风景,乐在其中。有时候,他仿佛乘时光机回到儿时的家乡,回到母亲的怀抱,怎么都享受不够这每一次拍 摄都能给人带来惊喜的神奇土地。

  俄波扎西只希望在山水之间呈现真实的生活,“我不擅长文字表达,但我想用镜头讲述我看到的世界”,俄波扎西说。在丁青8年,他一直在用自己的镜头感 知与见证丁青的变化。在他看来,在高速发展的城市里,不如藏身于山水之间小城,看着她悄悄的长大成熟,变成一个越来越有魅力的时尚达人,但这时尚又与美到 不忍打扰的景色完美相融,竟没有一点突兀的感觉。

  俄波扎西,笔名齐齐格果果,藏族,摄影师,西藏摄影家协会会员,昌都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青春丁青特约摄影师,镜雪域摄影团团员 ,现任西藏昌都齐齐格果果视觉工作室的摄影师剪辑调色师。在俄波扎西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是个电影放映员,经常修剪电影胶片,从那时开始俄波扎西就喜欢看 胶片,玩胶片,久而久之就喜欢上了照相器材。后来父亲给他买了一个傻瓜胶卷相机,这以后开始经常出去拍照,从拍照等到胶片冲印到等待出片结果,那是一种漫 长的享受。高中毕业后自己出去打工,买了一个索尼卡片机,直到2010年在拉萨买了尼D90、之后5D2、5D3,于是从胶片冲洗到现在的单反数码相机, 每一种都驾轻就熟。摄影的设备和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对摄影的热爱和坚持。

  多年来俄波扎西拍摄、积攒了许多的照片,也从中获得了很多的感悟。可以说摄影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我拿起相机,马上 就沉浸在光与影的交错,黑与白反差的奇妙世界里,从中体验到了许多不可言喻的心灵震撼,体验到了摄影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和对社会生活的记录,其实对俄波扎西 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对过程的享受和乐趣。西藏是一方神奇而神圣的土地,他一个人经常从雪山冰川到万里草原,从高原湖泊到万丈峡谷,往往为了一个理想的构图, 登高爬低,东走西瞧,会为一个美好的瞬间而激动,为漏掉一个场景而懊悔。每当拍摄回来,迫不及待地开始在电脑中选图,偶有得意之作,不由再三翻看,自我陶 醉,其中之乐趣,外人是不能理解的。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