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长城保护报告》:长城资源遗存总数43721处

丁飞
2016年12月02日16: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文物局今天首次发布《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各类长城资源遗存总数43721处,保存至今的长城大多已坍塌或损毁,甚至地面部分已全部消失。

  根据《中国长城保护报告》,我国各时代长城资源分布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404个县(市、区)。各类长城资源遗存总数43721处,墙壕遗存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经过长期自然侵蚀风化、人类生产活动和历史环境变迁等多重因素,保存至今的长城大多已坍塌或损毁,甚至地面部分已全部消失。

  截至2016年11月,全国已有86.7%的长城段落被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北京、河北、山西等9地已完成省级长城保护规划编制,其他省份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完成。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透露,将力争在2017年底完成长城保护总体规划。

  根据报告,对于地面仍有建筑的长城断落,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维修加固;对于地面已坍塌或消失的,不在原址重建或大规模修复;对于受自然灾害威胁的,可设置保护性设施;对于价值突出的长城点段可适度进行局部修复展示。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要以执法督察为抓手,推动长城沿线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保护责任,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长城保护,要推动建设长城国家级检测管理体系,提高长城遗址展示水平,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