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Z>>张智重

陈松长谈张智重书法印象:云烟落纸 心手双畅

陈松长
2016年11月2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大凡志存高远者,一般都会在喧嚣浮躁的闹市中养就一种超尘脱俗的生活品味,张智重就是我所结识的书法界朋友中颇有这种特质的朋友之一。

智重跟我是湖南老乡,他虽一直在北京工作,表面上多了几分京腔京貌,但骨子里却还是一派湘人本色,具有湖湘子弟特立独行、不媚世俗的精神和气质。

这种精神和气质,既表现在工作生活的细节之中,更多的则表现在其书法艺术创作的追求上。

当下中国书坛流行书风盛行,大有颠覆传统,标新立异的趋势,但智重能清醒地面对这种貌似热闹的潮流,沉稳地走自己的艺术之路。

记得我们曾一起在上海博物馆参观中国历代书画精品展时,智重不经意间说的一句话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说,宋以前的书家墨迹,气象高古,可仔细把玩,元明以下的书家作品,比起晋唐墨迹来差得太远,没什么看的了。

这种看法大概也是智重书法艺术追求的一种自然流露,而他的书法作品也具体展示了他这种不为流风左右、不媚世俗的书法艺术追求的理念。

智重的书法创作以行草书为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其巨幅行草书作品,写得洋洋洒洒,字字独立而神气灌注,没有半点的矫揉造作和特别的谋篇布局,而是在字形的俯仰变化和笔道的抑扬顿挫之中强势地展示中国书法的传统功力和魅力,细观其作品,大有二王书法之风。

大幅的行草书宜于气势的表现,小幅的楷书则更显示书家的功力和审美取向。智重的小楷是我印象中颇具有文人气息的作品之一。他的楷书取法钟王,楷法谨严而不失变化,格调高古而自然生动,写得安静而有书卷气,特别是小楷,更有一种唐宋文人小楷信札的韵味,可以好好把玩。

在我的印象中,智重的行草书写起来心手双畅,挥洒痛快,大有杜甫形容张旭草书“挥笔落纸如云烟”感觉,而其隶书则写得大气沉稳,笔墨之间是处可见方劲古拙的意趣和汉代名碑的印迹。

可以说,智重的书法都是在追求中国书法艺术的核心价值和上乘境界,尽管这种追求是没有止境的,但我想,这种追求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令人欣羡的艺术实践,值得期待。

2013年仲夏于德国汉堡大学

(作者:陈松长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