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沈阳故宫南迁文物重回盛京宫殿展出

赵洪南
2016年11月18日16: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故宫南迁文物重回盛京宫殿展出

  赵洪南

  为纪念沈阳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部分曾入贮盛京皇宫、经颠沛流离疏散在各处的南迁文物于近日重回沈阳故宫展出,将文物在南迁路上经历的曲折和沈阳故宫所承载的那段历史向观众娓娓道来。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宫殿,是与北京宫苑和热河行宫齐名的清代皇家三大文物宝库之一,贮藏有近20万件的清宫御用物品和内府秘籍。1914年,这里的11万多件藏品被迁往北平古物陈列所;1933年部分藏品又随故宫文物南迁,辗转数地,后迁至南京;1948年底,部分文物精品从南京被迁往台湾。如今,原藏于盛京的文物,被分散在国内多家博物馆保存。

  此次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镇江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文物90件。其中,展出的清供数量众多,种类丰富,有玉器、瓷器、珐琅器、书画等。清供是指放置在案头供观赏的物品摆设,当年主要陈设在沈阳故宫迪光殿、保极宫、继思斋、颐和殿、介祉宫、文溯阁等处。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说,清帝御用物品、赏品是盛京宫殿藏品的两大主要类别。从康熙时起,当代皇帝会选出先帝遗物送至盛京供奉,以御用兵器为主,有弓箭、刀、枪等。后来皇帝也会将一些重要御用物品送至盛京尊藏。赏品则是为清帝东巡时赏赐所用。皇帝每次东巡之前,都要盛京将军上报盛京所存赏品及银两数目。为满足需要,往往还要从京师携带赏品,以补充不足。赏品种类很多,有缎料、文玩、解食刀等。赏赐时,依官员品级、成绩,分等不一。

  白文煜说,文物南迁,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事件,也是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贡献。由于历史的原因,沈阳故宫迁出的文物没有回归,但现今文物分藏于海峡两岸多家博物馆的格局,使得中华文化在更广的区域、更深的层面得到保护与传播;特别是以文物为纽带,博物馆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这也是文物南迁的意义所在。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