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世界名画:南宋皇城图 与中国十大传世名画

2016年11月16日17:0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南宋皇城图》皇宫局部图
 世界名画,让世人无不仰慕与殷切盼望。谈起名画之事,一定要问:世界级的名画究竟有哪些,是意大利达·芬奇的《蒙娜丽莎》,还是荷兰梵·高的《向日葵》或是西班牙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的《亚威农少女》吗。然而接着追问中国的名画又有哪些呢。是唐朝韩滉的《韩熙载夜宴图》,还是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或是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为此,今将世界上部分颇具知名的画作和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略以列举。

  世界名画:南宋皇城图,作者中国,现代陈鸣楼。并列的还有《在沃纳划的船上》作者瑞典,安德烈·佐恩。创作时间:不详,现存藏处:墨西哥西蒙基金会;《后宫之美》作者法国,亨利·吕西安·杜塞。创作时间:不详,现存藏处:墨西哥西蒙基金会;《亚威农少女》作者西班牙,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创作时间:1907年,现存藏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不微笑的蒙娜丽莎》作者意大利,达·芬奇。创作时间:不详,现存藏处:巴黎卢浮宫;《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作者俄国,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创作时间:不详,现存藏处:圣彼得堡俄罗斯国立美术馆;《躺在沙发上的奥达丽斯克》作者法国,弗朗索瓦·布歇。创作时间:1752年,现存藏处:慕尼黑老绘画馆;《虢国夫人游春图》作者中国,唐代张萱。创作时间:752年,原画作已佚,现存的是宋徽宗临摹之作,现存藏处:辽宁省博物馆;等画作。上述列居的画作以登录百度搜索“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的相关画作中有显示其世界名画。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堪称是中国传世的无价之宝。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中有《洛神赋图》作者,东晋顾恺之;《步辇图》作者,唐代阎立本;《唐宫仕女图》作者,唐代张萱、周昉;《五牛图》作者,唐代韩滉;《韩熙载夜宴图》作者,五代顾闳中;《千里江山图》作者,北宋王希孟;《清明上河图》作者,北宋张择端;《富春山居图》作者,元代黄公望;《汉宫春晓图》作者,明代仇英;《百骏图》作者,意大利籍,清代郎世宁。

  《南宋皇城图》创作者,陈鸣楼是二十一世纪中国乃至世界画坛、文坛影响巨大,亦是中国自古以来颇为传奇与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家,中华文化名人、世界著名文化名人。他无论是中国绘画、书法、篆刻、雕塑、诗词,乃至撰写中国历史、文学、民俗和中国画艺术等学术论文无不兼顾。他起初倾心学习研究中国古代的书画和文学。绘画:擅长界画,在界画艺术涵盖山水、人物、花鸟的研究与创作中卓有成就,画风工写结合,当工笔绘画时文笔细腻以“淋漓尽致”与文雅著称。随着艺术造诣与发展的进程中亦有以重彩、水墨恰到好处而融为一体,其艺术造诣在中国绘画领域不愧被尊称为独树一帜。无论在界画或工笔和写意的山水、人物、花鸟均居中国绘画史上写下重墨一笔。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画坛、文坛史上罕见居有绘画、文学等才华兼备的大家。由於中国画的技艺高超与唯独的技法,从此赢得业內行家的广泛赞扬,然而闻名遐迩的墨渊轩画派,俗称“明楼画派”。

  界画:从中国绘画艺术史上有“界画”记载,自东晋至今已近达1700年。从东晋界画起源至今,自历代的绘画艺术领域在界画之外还涵有“山水、人物、花鸟”等分枝,其人数叠加数千万。但是,中国绘画艺术领域中擅长界画或会界画的人数,在曾有历史记载以及至现代,据了解的两项合计不足三十。而且,在绘画艺术领域擅长界画者中居多是以自学或业余的名家。从此,界画人数占绘画艺术领域稀至极微,其中颇具实力的“界画名家”更是屈指可数。陈鸣楼既是画坛、文坛大家之一,居然他亦是一位颇具实力的中国界画名家。

  文学:陈鸣楼博览群书,中国文学知识渊博。他给中华文化评鉴:“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她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凝聚着强大的创造力。继承传统文化是倾注民族信仰、美德、内涵,弘扬传统文化将促进中华民族正确的思维、行为以及价值观;由此可见,中华文化是蕴藏着民族精神文明,然而,解读与剖析中华文化之精赡,亦是遵循历史、继承和复兴中华民族脊梁之文化,为推动中华民族甚至给世界的文化之发展与繁荣,其意义极为深远,乃“中华之瑰宝,民族之骄傲”。

  陈鸣楼简介:陈鸣楼,男;字才道;笔名:陈明楼;号楠溪画室主人;别署墨渊轩主,艺名:墨渊;1958年1月生长於国家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上游的岩头陈岙,於1979年为有助於便利迁居永嘉瓯北,再於1996年迁居杭州至今。自幼酷爱绘画和学术研究,教授,国画大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著名科技实业家、国家著名环保科研专家、中国优秀环境科技实业家、中国科技发明家,著名史学家、宋史专家、雕塑家,世界杰出华人企业家,不愧是中国著名资深学者,因而、荣登“中华文化名人”等古今中外殊荣榜。他分别担任多家中国和海外的书画协会或学会名誉主席、主席、副主席及顾问,而在海内外担任多家学术或艺术领域的研究院名誉院长、院长、副院长,以及在海内外兼任多家学术或艺术学会的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此外、还兼任海内外多家著名院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导师等教职。他个人分别著有多部文化、环保和科技等方面的学术性书籍,其事迹已被载入《中华文化名人堂》、《科学中国人丛书》、《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专利发明人大全(第四卷)》、《中国名家书画集》、《中国优选书画集》、《世界华人名家书画集》和CD-ROM彩色光盘珍藏版等90多项历史文化,学术研究、艺术探索与研究创作,以及专家书籍与各类丛书列传。

  陈鸣楼主要兼有: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兼艺术顾问、中国国际现代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席、中国书画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名誉主席、中国古建筑设计研究会顾问、中国美术评论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传统书画协会副会长、欧洲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兼学术顾问、法国书画家协会高级顾问、中国南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

  陈鸣楼先生(Chen ming lou)历尽艰辛几十载,为绘制的画作分别有《南宋皇城图》和《春日湖山行》等数幅宏伟巨作之外,亦创作有各种竖轴、卷轴、条屏、扇面、册页类与不同规格的山水、人物、花鸟和书法等作品若干。以及近年倾心研究、撰写与发表“中国历史、文学、民俗、艺术”等计有数十篇学术文章;由此,他为中国倡导的“—带—路”(One Belt And One Road)实现“中国梦”文化强国做出卓越贡献!至今、他已成为当代著名的资深学者,中国著名国画大师。亦分別列居是“中国著名艺术大师”、“中国著名界画大师”、“中国著名绘画大师”、“中国著名书画大师”、“中国著名美术大师”,“中华文化名人”、“中国文化名人”、“中国当代文化名”、“中国现代文化名人”,因而有幸荣登“国际著名艺术大师”、“世界著名绘画大师”和“世界著名文化名人”、“世界著名艺术名人”古今中外殊荣榜。今特阐述陈鸣楼的艺术、文学创造历程。                               

陈鸣楼於南宋御街照

  陈鸣楼创作《南宋皇城图》遵循历史以客观地彰显中华文明南宋繁荣临安城,为此、绘制前精心捜集宋史相关文献以及佐证资料,曾踏遍中国乃至海外可寻之处,而历时数载。然而、倾心与艰辛绘制十载有余,其恢弘巨作之得来绝非偶然。

  为绘制《南宋皇城图》之初衷,让中国乃至世界“遵循历史、探询真相、解读文明”,将以客观与充分了解中华文明“南宋王朝”曾经的辉煌。古有由张择端创作举世瞩目的《清明上河图》,北宋汴梁城(今开封)因此名扬四海。然而、南宋在中国乃至世界上被有部分人嫌“王朝疆土小、军事弱”,俗称为仅不过是一个懦弱的王朝。事实不然,南宋时期,如:理学、算学、天文学、教育、佛教、文学、绘画、医学,造船、武器,丝织、印刷、瓷器,演艺、音乐等以及科技,文化、经济发达程度在全球人类与中国历史上是巅峰,亦不愧是给人类世界文明添上重墨。所以、南宋的都城文化早被历史文献记载与其冠名:南宋临安城为“世界大都会”,居世界唯有之誉称,当时、城内居住人口124万的临安城(今杭州)繁华更是鲜为人知,从而当代中国乃至世界对中国历史的文明产生误读。更为遗憾的是,至今竟然还存在,即如俗话曰:“矮子看戏”,跟着凑乐...;显而易见,纵观中国的文明历史缺乏学识,乃至无智并公然称:南宋“一无是处”。此外、其南宋都城在中国绘画历史上亦是一片空白;由此、虽然创作者身居贫民百姓,但是一位对中国历史、文学、民俗、国画艺术等探索与研究的兴趣者,而从意志是“远见卓识”,认为肩担负着中华民族感情与尊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深感自己有义务为重现“南宋京城”的繁荣与辉煌。该巨作遵循历史,以严谨与力尽客观展现文明历史,将让世界对中国历史文明有着正确的解读与认知。

  《南宋皇城图》不仅是一座饱含中华民族精神、文化、艺术价值的宝藏,更是一座蕴藏中华历史文明的殿堂。该巨作是充分按照中国传统精湛工笔画方法巧技绘制,其画面上主要呈现场景有:中国南宋皇帝宋高宗携重臣为岳帅及将士出征饯行;后宫皇后、妃嫔及宫女、太监、卫兵等郊游前往至六和塔观赏钱塘江大潮。此外、繁荣昌盛的钱塘江上分别有大小的海运船、战船、游船、渡船;北贯京杭古运河水域通道的盐桥运河(今中河),流通往来各地的游船、商船、渔船、货船,码头、货栈,客栈等。然而,皇城有规模宏大而布局严谨的大内皇宫中造有宫殿近二十座外,后宫及后苑堂有三十余座,楼、阁有二十余座,台、亭有近八十座。还仿造有小西湖、飞来峰,大龙池和万岁山。临安城内造有巍峨壮观的内外城墙与各大城门,城內分别有德寿宫、太庙、六院、架阁库、牢狱、侍班阁、御马营、官窑、八卦田、六和塔,还有众多著名的寺庙、古塔、牌坊、古桥等壮观的古建筑群。而且、御街上有临行前诸立浩荡部队将士携先进的武器装备及兵器;临安城内在不同方位计有二十几处热闹的瓦肆;御街两旁经商的金银首饰、丝绸布匹、工艺品店铺及各种小吃、作坊、客栈、勾栏等贸易或休闲活动场景。

  南宋御街“十里”繁荣可分三段:第一段从今的万松岭到鼓楼,近靠皇宫、南宋朝廷机关中枢,皇亲国戚、文武百官的聚集地,也是经商活动的集中地,所以、金银珍宝和高档奢侈品店铺等大多数经营户的汇集;第二段自从朝天门 (今鼓楼、中山路上的)至众安桥,以今的羊坝头,官巷口为中心,亦是南宋时期的商业中心,其商铺居多是经营日常生活用品,而且有老店、名店云集,此外,还有多条分别与御街十字交接的巷(弄),如繁荣的肉市巷(今髙银街)、后市街、河坊街、清河坊、严官巷、金钗袋巷等,具有记载的名店可多达一百二十多家店铺;第三段从众安桥至今的武林路、凤起路口处,其形成娱乐文化与经商贸易的聚集地,亦是居城北最大之称的娱乐场所“北瓦”,昼夜有傀儡戏、影戏、杂剧、说书、杂技等多种表演戏艺,其有各阶层与游乐休闲的人数每天上千人聚此互动,至今、已是昔日的辉煌,历经沧桑与尘封千载,当年的御街和御街周围繁荣景象早已被历史浪潮噬灭。

  回顾历史:南宋逢年春节或喜庆活动时,临安彩灯满城的场景“彩灯惹得游人醉”,十里彩灯让人感受到南宋都城的和谐与繁荣,其繁华的场景涉及到都市人文,而延伸至皇宫的宫中生活和城内外百姓生活的浓厚气息,以及丰富多彩的三百六十行等忙碌的风俗人情景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例如、在皇城内外著名的城门、宫殿、官府、牌坊等契合场所需要与分别题有诗句,其为显示与写实南宋皇城的人文、巍峨、繁华等景象;亦引,古人云:“画中有诗,诗中有画”让人雅俗共赏,为遵循中国历史与还原南宋时期的临安城。由此,深入探索、研究与创作,历经艰辛的十几载绘制完成《南宋皇城图》恢弘巨作,即从中“穿越时空八百年历史,目睹南宋繁荣临安城”。 从而、为展示南宋临安城的文化、经济发展与繁荣景象。

  该恢弘巨作纵0.5m/横38.6 m,其画中计人物56000余位,牲畜37000余匹(头),轿子70余顶,马车60余辆,船舶180余艘,以及众多飞禽走兽若干。此图中的人物、建筑物及其他物体等的大小比例与《清明上河图》有些类似,可是《南宋皇城图》画中呈现的人物、建筑等表现淋漓尽致以及全图面积与《清明上河图》相比十倍之上,而巨作绘制力求客观,为其以严谨的还原南宋京城历史文明,由此、堪称是历史文献佐证资料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完美结合。

  为绘制《南宋皇城图》的历程中,作者以倾心创作之外,还具备多方学问,例如:几何学、古建筑学、历史学、人文科学、美术学等学术;为此、陈鸣楼先生不辞辛苦,从每周一到周日、清晨到日暮,昼夜至清晨,经历废寝忘食的艰辛创作一晃就是十多个年头,其为旷世之作的创作历程中不难看出作者是透露着“披星挂月,斗转星移”坚韧与超强毅力的意志获得完成,在经历多载的艰辛创作之后作者颇具感慨:“一墨绘宋史,武穆辞早岁;作者心谁知,历史终可见”。让人欣慰的是,《南宋皇城图》如今已获得中国乃至世界相关领域的方家赏识!而引发历史、文学、民俗、艺术等相关资深人士的高度关注与为其探索研究;当前、海外众多国家著名博物馆、展览馆频频来电来函咨询:欲求以重金收藏,或以无偿提供场所诚邀巨作盛展,为尽其满足需求,已将《南宋皇城图》恢弘巨作先后以高仿复制写真品,在全球已有七十八个国家的著名博物馆、展览馆居长期布展或曾经盛展,从而、为彰显中国的历史文明与中华民族文化之风采!

  《南宋皇城图》恢弘巨作,自从绘制完成、盛展至今曾有无数海内外大财团欲以重金收藏,均被作者陈鸣楼先生以“婉言谢绝”;作者认为:身居中华儿女有着应尽之责,将此巨作以无偿捐赠,该为中华民族文明历史添砖加瓦,亦让中国历史以绘画方法的直观呈现与彰显中华文明永存于世。

  当前《南宋皇城图》已获得海内外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与跟踪新闻报道!如国内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央广网、中国广播网、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学艺术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央视网华人频道、中国广电艺术网、国际在线、人民日报海外网、新华报业网、国家现代艺术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工网、中国警察网、中国华侨传媒网、世界华人名人网、世界华人书画艺术网、中国教科文出版社名人网、中国建设传媒网、中国新文艺网、中国文化传播网、中国发布网、中国发展网、中国美术家网、中国书画文化网、环球网、网易新闻、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博宝艺术网、世界华人网、雅昌艺术网、中国文化名人网、中华民族百姓网、陈氏宗亲网、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网、中国新媒体信息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中国传统文化网、中国现代艺术网、中国每日时讯网、中国民权法制网、中国科教网、中国清明网、当代人物网、时代中国网、炎黄风俗网、国际艺术网、金尚艺术网、中国农村网、黄河新闻网、北京晚报网、中国联合商报网、中国产经新闻网、千龙网、华龙网、千华网、大公网、长江网、新快网、新蓝网、大众网、东方今报网、今日头条网、西部法治网、华夏收藏网、名人字画交易网、杭报在线网,中国书画报、中国日报、美术报、扬子晚报、杭州日报等,其分别有电台、电视台、网站、报社、期刊杂志等已有一百六十多家以及海外分别有电视台、网站、报刊,而译有多国语种/版本以供大量国家与重要媒体机构为其跟踪新闻报道;由此、遵循历史与客观阐述中华文明南宋京城的繁荣,将让世界更多了解正确的中国历史。

  为阐述与契合《南宋皇城图》所绘制的内容中以逐一发表文章,其分别发表 “《南宋皇城图》剖析-宋史百科”、“界画 中华民族脊梁 文化”、“人类起源 农耕文化”、“传统节日 春节文化”、“历史文明 南宋文化”、“陶瓷文化 南宋官窑”、“清明-祭祀文化”、“南宋服饰文化浅析”、“中国军事文化 古代武器装备 两宋兵器浅析”、“南宋民俗浅析”、“杭州-南宋御街”、“中秋节的起源 钱塘江古代观潮”等中国历史、文学、民俗、艺术”学术论文计有数十篇。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中央台纪录片组团,然而有纪录片栏目导演带队携专业拍摄团队几十位技术人员和运载拍摄器材专程抵达杭州,实现对《南宋皇城图》及南宋皇城遗址进行历时一周全方位的拍摄,并以高科技制作为纪录片将不久在中央台的一、九套等频道前后相继播出,同时、而由中央台拍摄的《南宋皇城图》与结合当代高科技制作3D电影亦不久会在全球上映。

  该《南宋皇城图》和《春日湖山行》的创作至问世以来,已得世界相关领域的青睐与具影响力!在全球还有更多国家著名的博物馆、展览馆以及文化艺术主办方频频到访或来电、来函邀请前赴盛展!因此、陈鸣楼近年正筹备将举办个人全球巡展的前期筹备工作,将不久分别携带《南宋皇城图》、《春日湖山行》和相关佳作举行全球巡回展;当前、为欣赏《南宋皇城图》和《春日湖山行》在海內外史学界、艺术界等领域相关研究及爱好者仅在网络上赏阅新闻、网页、视频的人次,以每日计数百万。此外、亦有刺绣、制锦、雕刻和版画等相关创作精英也竞相到访,则以求复制或临摹进行工艺创作;因为、陈鸣楼的相关作品在全球艺术领域研究与创作中国画颇有独特之处,所以、已赢得业内外的赏识。特别是,中国的界画文化,她继承与弘扬中华民族脊梁文化,亦给全球艺术领域的探索研究之意义极为深远。

  《南宋皇城图》、《春日湖山行》等艺术画作已获得全球业内资深专家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并享有史学界、艺术界等的赏识及声望!而且获得极高评价之余,在业内资深专家中特别而频繁为《南宋皇城图》恢弘巨作挥毫作跋“题词赞誉”与留下墨宝;为此,令作者颇具欣慰。其赞誉的名家墨宝将随《南宋皇城图》一并以无偿捐赠有著名博物馆收藏。

  现有《南宋皇城图》、《春日湖山行》列居为国宝级画作和《溪山览胜图》、《湖山新霁图》等巨作之外,其画作分别还有山水、人物、花鸟及书法等六百八十多幅画作亦深得海内外收藏家们的赞誉和喜爱!至今已有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及大陆,海外有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德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马来西亚、西班牙、新加波等七十多个国家的著名藏家、商界精英以及政府要员等共计近三百件作品被收藏,此外,近期不时还迎来海内外知名藏家的到访与艺术交流、洽谈画作收藏。然而,近年来已分别引发全球领域多家世界著名“艺术品鉴赏权威机构”、“艺术品拍卖权威机构”诚邀以及国內著名资深书画鉴赏专家的高度关注与青睐!

  今恰逢迎来“2016年G20峰会”全球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和2016年“杭州市方志馆”开放之际,以盛展《南宋皇城图》是为彰显中国历史文明和杭州古都文化。杭州,是中国六古都之一的南宋都城,她是蕴载着千年古都的文化内涵,亦是蕴藏中国历史文明。为此,陈鸣楼先生称:他为创作《南宋皇城图》期间虽已“殚精竭虑”,可是、但仍难免有欠妥之处,敬请方家给予雅正!(薛志丽)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