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名家成扇 小众收藏迎来春天

2016年11月16日14:38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傅抱石扇画(资料片)

  傅抱石扇画(资料片)

  目前,各拍卖行秋拍精品已亮相预展,延续今年春拍的好势头,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收藏价值的书画成扇再次受到关注。这两年,当各类藏品在市场低潮期谨慎过冬的时候,书画成扇的交易量和价格却在不断攀升,成为小众收藏中的领头羊,也是艺术品市场上的一道曙光。

  本报记者 师文静      

  成扇是藏界“潜力股”

  虽然近几年成扇整体市场在波动,但其均价一直呈上涨之势,尤其是名家精品涨幅非常大。去年和今年成扇市场更呈现出强劲的回升势头。

  以今年春拍为例,6月在北京保利举办的中国近现代成扇夜场中,近现代名家52件成扇作品总成交额达2452.95万元,成交率100%。其中,傅抱石、齐燕铭的《泛舟图》以212.75万元成交,夺得桂冠,书画成扇成为春拍市场上引人注目的亮点。嘉德、匡时等推出的不少成扇拍卖专场成交率也很高,成扇板块被认为“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收藏价值,让收藏界挖掘出了潜在魅力”。

  从目前各拍卖行秋拍预展中可以看出,不少名家书画成扇将上拍,其中齐白石、黄宾虹、启功、吴昌硕、梅兰芳等书画名家或艺术大家的成扇颇受关注。有收藏家预测,从市场行情来看,名家成扇仍可能有亮眼的成绩。

  谈及书画成扇收藏在今年的异军突起,山东恒昌拍卖总经理杨宁告诉记者,书画成扇是一种独特的小众收藏,相比手卷、挂轴和对联,名家扇面绘画作品因其独特的气质或趣味性,艺术价值很高,因此成扇的市场行情有波动但不是太大。“据我所知,书画成扇藏家人数不是特别多,由于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扇面和扇骨更适合保存于南方,所以目前以南方藏家为主,北方的成扇收藏弱一点儿。成扇收藏家都比较注重精品收藏,选择偏精、偏雅。”

  杨宁称,今年成扇交易价格稳步上涨,与收藏人群相对固定有关。“这个领域,新增藏家不会太多,基本上是老藏家在交易。收藏成扇的人大多出于爱好,他们往往只藏不卖,好的成扇很难再流入交易市场。所以这个市场一直处在相对理性的状态,不会暴涨暴铁,藏品价格稳步上涨,且存在升值空间。”

  名家作品是热点

  自古以来,由扇骨、扇画、扇套以及扇坠等组成的“成扇”,是文人托物言志、标榜品位的把玩之物,所以对很多藏家来说,成扇收藏是其收藏品位、学识志趣的一种体现,不能等同于投资赚钱。书画成扇受热捧与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分不开。

  山东省级非遗制扇技艺传承人杜欣然告诉记者,“自古以来成扇就是文人交流、馈赠的佳品,扇子上的书画也会有一些重要信息或生活记录,反映了书画家们生活的时代,可以说成扇是艺术与历史价值的结合,其所承载的文化,要大于紫砂壶等收藏品。”

  杜欣然称,由于扇面材质和形式特殊,对书画家作画的要求也比较高,需要画家有极强的驾驭笔墨和章法布局的能力,“画好扇面,确实很需要功力。”

  正因如此,齐白石、吴昌硕、黄宾虹、张大千和徐悲鸿等的成扇作品在市场上非常珍贵,价格也非常高,是市场热点。杨宁称,在收藏界品相比较好的是清代中期之后的成扇,具有收藏价值的最晚到民国。“当代的成扇很少有人收藏,一是书画家的水平不稳定、不成熟;再者制扇的工艺与民国之前相比也有很大差异,所以当代书画成扇还没有形成收藏热点。”不过,杨宁表示,当代画家的成扇在拍卖市场也能见到,但是它们的收藏者与明清、民国成扇的收藏群体不是一群人,专业的成扇收藏不会购买当代画家的扇子,目前当代成扇收藏很不成熟。

  因为成扇收藏比较偏门、小众,专家建议普通藏家要注意不要太重名人效应,即便是出自书画大家的作品,也会有高下之分,有些属应酬之作,艺术价值并不是很高。藏家要对画家的风格有系统的认识后再去选择他们的成扇收藏。

  素扇收藏也升温

  在收藏界,若要更细分的话,有的藏家不但收藏成扇,还收藏扇骨、扇套等艺术品。据杨宁介绍,在扇子的收藏门类中,玉竹、红木、牙角等不同材质的扇骨都有人在玩儿,也更加小众。“在书画成扇的收藏中,扇骨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书画大家用的扇骨一般比较上乘,基本都是制扇大师的作品,所以有些扇骨都能到几十万甚至更多。”

  扇骨作为一种日益受到关注的艺术品,其市场价值也渐呈上扬之势。上世纪80年代,成扇收藏大多只认扇面的书画价值,扇骨再好也不在扇子价格的考虑范围之内。“当时带雕工的竹扇骨好的四五十元,即便是象牙雕也不过200元上下,如今其价值已经达十万八万了。当代制扇大师的竹刻扇也有几十万一把的。”杜欣然告诉记者,在古代有“一寸湘妃四两金”的说法,一把湘妃竹扇子够普通人家吃三代的。“所以,我认为当下扇骨、成扇收藏热是扇子价值的回归,而不是市场的虚高。”

  近代成扇收藏热起来之后,也影响了当下素扇的生产和交易。杜欣然称,尤其是湘妃竹、凤眼竹等名贵竹制扇子非常抢手。“我的师傅、苏州制扇大师王健的扇子最低也到了3万一把。现在很多人愿意花钱买高雅的扇子,请名家作画题字收藏或者把玩,这是一个大趋势。”

  杜欣然表示,“无论是近代、民国成扇收藏,还是当代素扇收藏,都是一种精尖的专业收藏。”目前,普通大众对于扇子的认识还不够深刻,还没到大众都玩的地步,所以书画成扇、素扇的收藏潜力还很大。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