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日本古董展旧海报吸睛 重温黄金年代

2016年11月14日16:4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11月11日—13日,第三十届“横滨古董世界”展在位于横滨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两百多家专业古董店和私人收藏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古董展,展览吸引了大量日本关东地区的民众。

80年代的怀旧海报

  80年代的怀旧海报

  和一般意义上的古董展不同,“横滨古董世界”上展出的藏品不仅有一般意义上的古董,也包括很多小众的私人收藏,甚至包括部分二手服装、饰品。大部分展品上都有明确的标价,参观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出手买下展品。

各种古董首饰

  各种古董首饰

古董咖啡杯

  古董咖啡杯

  据横滨古董世界事务局长沟尻智也介绍,类似古董展近年来在日本多地流行。“横滨古董世界”作为这其中规模较大也较有传统的一个,迄今已举行了30届。沟尻说,古董展上最受关注,往往也是成交额最高的古董,往往都来自中国,这一方面是由于日本收藏者对于中国古董的偏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不少中国买家会趁古董展的机会高价将中国古董购买回国。日本在买卖中国古董方面没有专门规定,只要没有被认定为“日本国宝”,都可以自由交易,在出入境时也不会遭遇盘查。在横滨古董世界展场,记者看到至少四个摊位主打中国古董,这其中一个摊位的几件青铜器都标明属于西周时期,价格在45万日元-165万日元之间。

  除了来自中国的古董,一些欧洲的小摆件、小饰品也是古董展上的宠儿。这些来自欧洲的小物件大多说不清产自何时,用沟尻先生的话说,就是“到底是古董还是二手货很微妙”。不过,由于这些小物件制作精良,而且很多可能都已经是世上的孤品,加之一般叫卖的价格也不高,所以还是颇受参观者的喜爱。

二手和服

  二手和服

  二手和服可以说是古董展上人气最高的日本古物。和服作为一种礼服,在非常讲究仪式感的日本人的社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新和服——特别是考究的手工和服制作费工费力,售价远高于一般日本家庭能够承受的极限。因此,有一些商户会在平时回收一些旧和服,拿到古董展上低价出售。一般来说,和服被认真穿着的机会不多,而且由于售价极高,每任主人都会非常宝贝,因此,光从外观上判断,几乎很难看出新和服和二手和服的区别,而两者的价格差距,却往往达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在很多家庭,和服都是外婆传给妈妈,妈妈再传给女儿,因此日本人对于穿二手和服几乎没有心理抵触。由于和服本身没有尺码,可以根据穿着者的身材进行调节,因此在挑选二手和服时,只须考虑花纹是否喜欢,而不用关注大小尺码,这也是二手和服在古董展上热销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古董人偶

  古董人偶

江户时代可以换发型的古董人偶

  江户时代可以换发型的古董人偶

颇具欧洲风情的牙签套装

  颇具欧洲风情的牙签套装

日本传统酒壶

  日本传统酒壶

这几件青铜制品都标记为西周时代,售价从几十万日元至上百万日元

  这几件青铜制品都标记为西周时代,售价从几十万日元至上百万日元

  古董展上最出乎记者预料的展品,是各种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海报,有三四家商户都是主打古旧海报。据沟尻先生介绍,现在日本经济陷入长期停滞,日本社会弥漫着一种希望回到过去的怀旧情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正是日本泡沫经济最盛时刻,不少上了年纪的日本人都把那时看做日本的“黄金年代”。也正因如此,很多人不惜花重金把三十多年前的旧海报买回家,只希望可以重温旧时日本的辉煌。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