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绘画资讯

晋瓷进京: 涅磐重生的山西榆次窑

2016年10月24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榆次窑复烧茶具



榆次窑复烧茶具


    榆次窑在今太原孟家井,孟家井旧时属榆次县,故名。榆次瓷窑始烧于金代晚期,元、明时期达到鼎盛,规模宏大。

榆次窑复烧茶具

榆次窑复烧茶具


       在山西众多的古窑址中,榆次窑或许并不是最显赫的,但却是世界仅有的层隔瓷的发源地。

榆次窑复烧茶具


榆次窑复烧茶具


       现在山西年轻一代的陶瓷艺术大师,既承袭了传统陶瓷艺术的精髓,又吸收了现代雕塑作品的表达语言,因此他们的作品更加丰富多元。

       身为山西省陶艺家学会理事长、太原市工艺美术大师的王向阳,专攻山西黑釉后他潜心研究榆次窑历史上有名的兔毫和油滴装饰工艺,复烧出了兔毫盏和油滴盏。2015年,他入选文化部、财政部文化创业创意重点人才库。

榆次窑复烧作品

 

榆次窑复烧陶艺作品


       近两年王向阳致力于山西历史名窑榆次窑代表性装饰工艺兔毫和油滴的复烧研究,从瓷土备制、釉料选配和加工,到器物制作,全部沿用老法,力图达到最贴近老窑器物的精神气质。

榆次窑复烧茶具


榆次窑复烧茶具


       93号院博物馆与老窑瓷博物馆在10月21日合作举办了一场王向阳陶瓷艺术展,希望将山西老窑瓷的文化内涵传播给广大陶瓷艺术爱好者和社区群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古老的陶瓷美学与现代生活的和谐交融。 同时也期望展览通过吸引到更多致力于山西老窑瓷复兴事业的人士,让山西老窑瓷的千年窑火能够延绵不绝。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