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中国美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十一期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

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
2016年10月14日17:07 | 来源:本站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美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十一期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

  2016年10月11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第十一期专题研讨班在陕西西安举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丁杰,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禹剑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峻涛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式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峻涛主持,130余名陕西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参加此次研讨班。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丁杰在开班式上做动员讲话。他讲到,此次轮训工作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契机,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2016年至2017年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和重大责任。新的时期,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广大学员能够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自觉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创新创作理念,努力攀登艺术高峰,进一步认识到身负的历史和社会责任,不辜负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题为《中国美术的中国精神》的授课中指出,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召开,对中国文艺前进的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讲话》中谈到: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艺的繁荣兴盛,必须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不断挖掘和继承。他勉励艺术家发扬中华民族“大美为真”的写意精神,修炼“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个人修养,达到“形、神、道、教、无”的中国艺术境界,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创作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艺术作品。

  在随后的研讨中,陕西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李晓燕、法学教研部主任卢飞鹰、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刘颖慧三位老师先后为学员授课,从不同角度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和阐释。李晓燕教授在《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的授课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当代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是继承、传承、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卢飞鹰教授为学员做了题为《国学经典与从业修养》的辅导,以国学经典中关于道德修养、人生追求、从业素养等命题的论述,勉励大家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艺术家。刘颖慧教授围绕《文艺大众化与市场化之辩证关系》进行授课,由习总书记“文艺不能做市场奴隶”观点提出的背景谈起,引导大家重新思考、认识文艺功能并指导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及文化强国做出努力。三位教授的专业辅导,帮助学员们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更加牢固树立起复兴中华文明的远大理想。

  此次研讨班还安排学员到“陕西人文千年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进行现场教学,并于13日上午进行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小组讨论。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授课,学员们对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小组讨论会上学员踊跃发言,谈感想、谈体会,交流学习心得,畅谈文艺发展。在讨论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班是一次十分难得的交流探讨、学习提高的机会,通过学习,大家在明确自身创作方向的同时也认识到必须勇担文艺使命,力争为中华文化繁荣添砖加瓦。

  13日下午,专题研讨班进行了培训总结,讨论组代表和学员代表分别汇报讨论情况和学习心得。陕西美协副主席万鼎表示,经过培训更加认识到艺术创作应该深入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不仅要反映大美山河,更要反映民族自信,自己将继续努力,力争创作无愧于艺术本身、人民和时代的作品。西安美院教授李玉田表示,习总书记讲话为美术教育者如何以正确的艺术观指导自己、教导学生指明了方向,不仅自身要努力践行讲话精神,还要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学生和周围的同事朋友。陕西美协少儿艺委会秘书长靳长安结合《讲话》发表以来少儿艺委会为基层少儿美术所做的工作论述对讲话精神的理解,表示将继续努力践行讲话精神,在新时期为少儿美术工作赋予新的内涵。咸阳画院画家梁勃表示,通过学习警醒了自己作为新时期文艺工作者,不仅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增强使命感,身处和平美好的时代,画家应用手中的笔打响人生的仗,做文艺战线的先锋。咸阳美协画家成中艾表示,讲话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信任、鞭策和期待,美术家一定要把握好方向,不忘初心、使命和担当,为社会输入正能量。

  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研讨班规格高、范围广、形式丰富,学员们有学习、有交流,有思想碰撞,也有艺术探讨。陕西是革命文化的发祥地,希望广大陕西美术家以此次学习研讨班为契机,进一步深入理解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坚持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不朽精神,坚定为人民而艺术的立场,坚守崇德尚艺的底线,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为弘扬中国精神、传播时代价值,推动陕西美术事业再创高峰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