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漓墨境 石齐彩墨台北展出

2016年10月08日08:4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淋漓墨境 石齐彩墨台北展出

 石齐作品《倚墨荷》

  石齐作品《倚墨荷》

  被誉为“新中国画代表”的当代著名中国画家石齐将于10月7日至16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淋漓墨境”个人彩墨画展。这是继由中国文化部主办,在中国美术馆的个人画展和上海美术馆个人画展后的再一次隆重亮相。

  现年77岁的石齐1976年进北京画院为专业画家,曾担任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人物画创作室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等职,获联合国教科文等四个组织颁发的世界和平奖。他是当代新中国画理论的创导者。早在1973年创作《迎春》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就一举成名轰动中国画坛。其由于用墨色有卓越成就而名噪一时,作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被人们称之“色墨统一的大师”,深得刘海粟、李可染、石鲁等前辈绘画大家的好评。

  石齐的作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港台地区就不乏爱好者和收藏者。这次在台湾由万达集团主办的“淋漓墨境——石齐彩墨画展”,将全面展示其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在中国画传统笔墨语言革新上的巨大成就。数十年来,他对多元的绘画表现方法进行了不懈的艺术探索,终获丰硕成果,其具象、意象和抽象“三象合一”的理论,从题材、构图、色彩和笔墨技法上都获得了体现个性张扬与真诚的艺术原创情感。作品宏大辉煌的气度、恣意纵横的笔墨和强烈丰满的色彩,展现的是人性的美好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牢牢把握了一个当代画家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内涵。

  画展主办方之一万达集团企业已是中国艺术品收藏界的资深品牌,其收藏作品从西方印象派到现代派,从中国近现代书画到当代均有涉及,包括莫奈、塞尚、毕加索、马蒂斯以及杰出华人画家吴大羽、赵无极、张功慤、吴冠中的作品等等。作为一个有学术理念的企业收藏机构,收藏之外,万达还致力于挖掘、推广当代优秀画家,帮助其更好地投入艺术创作和为其策划展览。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