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胶海关旧址大楼变身博物馆

苏万明

2016年09月30日15:2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103年胶海关旧址大楼变身博物馆

  29日上午,拥有103年历史的胶海关旧址大楼“变身”青岛海关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胶海关旧址大楼

  胶海关旧址大楼

  青岛海关办公室关史研究室主任国恩松介绍,1897年,德国因“巨野教案”出兵占领青岛,青岛由此沦为德国殖民地。1899年,胶海关设立(青岛地区昔称胶澳),成为近代中国第一个租借地海关。1913年,胶海关旧址大楼建成,位于现青岛市新疆路16号,1914年胶海关迁入办公。1914年,日本战胜德国,胶海关沦为日本管理,随后又经历了北洋政府、国民政府等统治管理。1950年,胶海关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岛海关,旧址大楼一直沿用至2014年。

  “青岛海关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这座旧址大楼。”国恩松说。旧址大楼建筑群由德国建筑师费特考尔设计,平面俯视如船形,主楼正面立有船桅形旗杆,主楼建筑面积2824平方米,楼高4层共22.45米,是青岛德占时期完成的最后一批公共建筑之一。2006年,该楼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11月,胶海关旧址修缮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2015年7月,青岛海关博物馆开始建设,今年6月落成。博物馆设“胶海关专题”“山东地区海关历史”两部分陈列内容。通过场景复原、历史图片、实物资料展示等手段,较为系统地展示了青岛开埠以来的历史图景。

  博物馆共展陈图片上千幅、实物近500件、多媒体资料片12部、场景复原2处。其中,胶海关旧址原始蓝图、胶海关首任税务司阿理文当年使用的书籍、钟表盘等物品,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日本产的铁质密码锁保险柜等物件也有近百年历史。此外,胶海关土地使用执照、胶海关税收清折、胶海关关防印章、手摇计算机等系列珍贵物品、文件也得以展出。

  作者:苏万明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