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文物百年来首度出宫:老字号同兴和保驾护航

2016年09月30日15:2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走进养心殿特展门头走进养心殿特展门头
步入展厅,正对中正仁和大殿明间步入展厅,正对中正仁和大殿明间
中正仁和大殿中正仁和大殿

  由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合力举办的“故宫养心殿”特展于2016年9月27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养心殿是清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此次来自故宫养心殿的268件珍贵文物,几百年来第一次走出紫禁城,“摆驾”首都博物馆。在首博的“养心殿”内不仅能近距离地观看帝王生活起居的细节,感受皇家氛围,亦能通过此展了解发生在养心殿的故事——三希堂名字的由来?明窗开笔、垂帘听政都发生在什么地方?皇家造办处到底严苛到什么程度?皇帝的一天在养心殿如何度过?观众可以一探究竟。

养心殿示意图养心殿示意图
大殿地坪的甪端大殿地坪的甪端
东暖阁 垂帘听政厅东暖阁 垂帘听政厅

  故宫单霁翔院长在揭幕仪式上介绍:“今天人们能够‘走进’养心殿事前所未有的。” 养心殿,建于明代嘉靖年,位于内廷乾清宫西侧。康熙年间,这里曾经作为宫中造办处的作坊,专门制作宫廷御用物品。自雍正帝居住养心殿后,造办处各作坊遂逐渐迁出内廷,自此养心殿便一直作为清代皇帝的寝宫,至乾隆年加以改造、添建,成为了集召见群臣、处理政务、皇帝读书、学习及居住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群,先后经历了十位皇帝。养心殿布局丰富、功能集中,厅堂、书房、寝室及各种小室等一应俱全,是清代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下最适宜皇帝起居活动的场所。其内的家具摆设也因此成为最高权力中心所在的集中体现,其器精美,是为凝聚帝王神思,巧匠秒意之重宝。单院长讲到:“每年故宫1500万观众有三分之一要参观养心殿,而过去养心殿仅开放了30%的面积,特别是后方起居、佛堂等部分都是看不见的,室外、窗户前挤满观众,离我们预想的参观效果相去甚远。”

斗室有天下 乾隆皇帝的雅趣斗室有天下 乾隆皇帝的雅趣
透过窗格看佛堂展出的文物透过窗格看佛堂展出的文物

  此次特展为了让观众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养心殿的魅力所在,把养心殿直接平移到了首博的1600平米展厅,全景、全方位、多角度的还原了一个养心殿的真实场景。走进展区大门,正对中正仁和大殿明间;右手东暖阁,一袭纱帘,宝座在前,垂帘听政的历史映入眼前;左手西暖阁,还有最具传奇色彩的三希堂。

西暖阁情景西暖阁情景
养心殿三希堂内景养心殿三希堂内景

  据介绍,在此次特展的筹备过程中,为了让养心殿诸多家具尽可能的恢复原貌,顺利“出宫”现世,老字号品牌“同兴和”也可谓护驾有功。紫檀嵌碧玉雕云龙纹宝座,紫檀雕莲花瓣纹甪端座,紫檀透雕人物云角式绣墩,紫檀雕卷云纹八角香几等几十件家具在故宫专家和“同兴和”修复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妥善的修复,重现风华。此次带队进行修复的“同兴和”第五代传人陈翠路介绍:“这次的修复任务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且对于木器文物的修复,能参考的资料极少,涉及的流程和工种、技艺都比较复杂,看似按部就班,却往往会在操作过程中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家具已经散落不成形,无法确定各部件间的关系、结构等诸多问题,处理不好都会造成文物修复工作的偏差、走样。在修复过程中,不仅要将现有文物修复完好,让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修复和保护,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让代表传统文化的古旧家具重新绽放时代光彩,让许许多多的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和更大的发展。”

展区场景展区场景
展区的展品陈列展区的展品陈列

  “同兴和”负责人在采访中还表示,“同兴和”与养心殿在历史上就有着千丝万缕的不解之缘。清道光年间,随着清政府的衰落,清廷造办处的工匠流落聚集在北京南城龙须沟一带,开设木器作坊,并将宫廷制作的工艺技法融入民间木器制作,使得这一行业在此落地生根,日渐兴盛起来,同兴和木器店就是当时鲁班胡同规模最大的专门制作、销售修理硬木家具的工厂。“同兴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自2012年以来参与到故宫博物院“平安故宫”修复工程中来,挽救了一大批国家级罕见珍品,使之重放光彩。加之此次修复项目,迄今为止,已接手并完成百余件珍贵文物的修复任务。能够参与到国家的文物保护和修复行列,是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品牌企业的责任和荣誉,我们也有义务将过去只有少数人才能够享受到经典,通过传承和发展,悦己悦人。

朕就是这样汉子 雍正皇帝的一天朕就是这样汉子 雍正皇帝的一天
养心殿后殿展区养心殿后殿展区

  据悉,此次的“走进养心殿”专题特展已于9月28日起面向公众预约、正式开放,展期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借此机会,合理安排时间,近距离的感受养心殿里的帝王生活。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