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X>>徐里

詹建俊:徐里的艺术探索

詹建俊
2016年09月27日17:2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艺术家的创作离不开自身成长的文化滋养与追求,自源于西方的油画艺术传到中国以来,我国一些优秀的油画家在学习与研究西方油画艺术所进行的艺术实践中,都自觉的与本土文化相结合,体现本土文化精神,融入本土艺术特色。

徐里《行船游湖景》,2007年,120cm*60cm

在今日全球化与国际化盛行的时代,彰显文化的地域特色与民族特色更加必要。不然,将会失去全球文化多姿多彩的丰富性。因此,作为外来艺术品种的中国油画,如何与民族文化融合,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艺术作品,是中国油画家不断思考与探索的,一个具有历史性的独特的课题和使命。

徐里就是这一课题的自觉的践行者,作为当代的油画艺术家,徐里在他的艺术实践中较早的重视这一课题,敏锐地运用了本土的文化资源,从中建立了鲜明的个人艺术特色,取得了明显的艺术成就。

徐里《猫》,2008年,80cm*100cm

徐里是一位勇于创造敢于实践的油画家,他把油画艺术的本体语言特质,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手法相融合,并且,把我国的传统绘画艺术中工笔画和写意画两种全然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分别运用于他的两类不同题材的作品之中,形成了两种全然不同的艺术特点。在他以民族宗教为题材的佛像系列作品中,吸取和发扬了我国工笔绘画以线造型富于装饰性的艺术特点,结合了油画艺术在肌理与色彩上的处理手法,使画面增强了特有的艺术表现效果和感染力。而在另一些以风景题材为主的作品中,则吸取了中国水墨画的写意手法,放笔挥写,借鉴传统山水画的章法、布局、境界、意韵,同时在运笔设色等绘画性表现中呈现出鲜明的油画艺术的语言特色和现代性的审美趣味。

徐里《貌色·丑角》,2012年,60cm*120cm

徐里的这些融合了中外古今的艺术探索和成果,成为了今日中国油画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支独具特色的鲜花,受到国内外艺术爱好者的喜爱。

(作者:詹建俊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