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绘画资讯

金鸡鸣乡情——张铁林书法还乡展在唐山开幕

2016年09月2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9月21日,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文广新局、唐山市文联、唐山市书法家协会、唐山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金鸡鸣乡情”张铁林书法还乡展在唐山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展出了张铁林创作的书画作品100余幅,众多书法爱好者和张铁林的粉丝们参观了展览。

  张铁林是影视明星,几乎是尽人皆知。作为地地道道的唐山人,张铁林之于书画,投入的却比影视方面要早,付出的也要多。首先是家学渊源,年幼跟爷爷在一起时,就开始用毛笔,学写字、学画画。在西安上学、插队下乡时,写写画画是他的业余爱好。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时,他每天要写50个大字,周末周日要去公园用钢笔画速写,这是是他课余的功课。每日坚持用小楷记日记,几十年来已成习惯。

  张铁林喜爱王铎的书法,手追心摹,他写字以似篆似隶的线条裹笔疾走,绰约之间颇有王铎的风姿。

     

  张铁林对书法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书法是国粹,最重要的是传承。在继承的基础上升华,而不能“离经叛道”。篆隶行草楷,各体之间并没有多少递进关系。他擅长写较大的字幅,用作示人或展览。他更爱小字,比如古人的手札,今天的日记,虽然都是一些小事或者私密的内容,但其发自肺腑,意境更为幽深,文如其人,更能代表作者的艺术底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铁林说写字并不是为了成名成家,也不需要靠笔墨去追求名利。他用毛笔记日记、写条幅,以此来保持与毛笔的亲近,是一种爱好和享受。这种超然的生活方式,给张老师的生活也增添了几分洒脱、几分闲适和散淡。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24日。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