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绘画资讯

书法界名人点评周志高先生书法

2016年09月23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周志高,1945年1月出生,江苏兴化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第三、五、六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资深评委,1977年创办上海《书法》杂志並任执行主编,策划和主办中国书坛〝五个第一〞重大活动,被誉为〝中国当代书法复兴奠基人〞之一。2003年任中国书协《中国书法》杂志主编。现为《中国书法》杂志特约编委,中国书协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国家人社部中国人才研究会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书协主席、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兼书各体,尤精行草,作品参加一至十一届国展,及数十次海内外重大书展,被海内外数十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收藏。出版有专著及合著廿余种。出访亚、欧、美、澳州等十数国。2013年6月,应邀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八一 (军委) 大楼主席办公室创作丈二及八尺郑板桥《咏竹》诗二首书法作品。

8409491dca46e48a58a005646d5928bb.jpg

《有容乃大添寿福 海纳百川得吉祥》  138cmx34cmx2 2010年8月

周志高书法集评

启功:吾友周志高先生酷好书艺,从事《书法》杂志编辑工作多年,沉研古今书道之变迁,发于笔下,论必有据,字必有法,成就卓然。其所编刊物,创始于书艺重兴之初,有筚路蓝缕之功,历十余年而其绩弥盛。所刊文稿无人所不解之词,所印书作无人所不识之字,其学其艺宁不昭然可见乎?今将展其书作,用敢作斯喤引。

cdff81d824f8b53de604504fb284c06b.jpg

《大慈念一切 慧光照十方》  138cmx34cmx2 2014年3月

饶宗颐:周志高先生是一位富有历史责任感的书法家,在中国书坛上具有特殊地位。作为见证了中国书坛风云变化的书法家、书法活动家,写到了今天,周先生可谓人书俱老,而周先生的书法仍历久弥新,于广涉博取中建立了自我的书法风格。

dd3a0151005bb08a3385001db12fb55d.jpg

清·费轩《梦香词 调寄望江南》行书五条屏释文

杨州好,第一是虹桥。杨柳绿齐三尺雨,樱桃红破一声萧。处处系兰桡。

杨州好,评语晚开场。略说从前增感慨,未知去后费思量。野史记兴亡。

杨州好,湖上尽逍遥。千处园林千处景,一株杨柳一株桃。豈但是春宵。

杨州好,佳句记还无。名士总胜三斗酒,贫家都有五车书。领袖是鸿儒。

杨州好,城郭兴江乡。到处园林开箭道,几多义学傍琴堂。艺苑任翱翔。

175cmx13.5cmx10 2013年10月

冯远: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先生是中国书坛的一位资深老将,是活跃在国内的当代著名书法大家。早在1977年,周先生就创办上海《书法》杂志并任执行主编,在中国书协先后四届分别任常务理事、理事,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德高望重的评委,他赋予当代中国书坛的深刻影响至今为人称道。

695c6385b43575885f5bd4313bfccfa6.jpg

《事到盛时须警省 境当逆处要从容》  136cmx34cmx2 2012年10月

郎绍君:周先生的作品洋溢着强烈的主观色彩和深刻的人文气息,优雅而潇洒,灵动而俊朗,大气磅礴,顾盼生情,气韵贯通。尤其他的草书,翩若惊鸿,矫若游龙,落笔即见风骨,即显神采,给人一种极富流动感的视觉和心理冲击。既体现出他深刻的书法个性,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韵,这是一种具有民族意识的“大书法”,实为大家风范。

9cd1f674d04380012e20168b8a5c41a4.jpg

黄宾虹诗《咏黄山》: 高峰挂紫石,峭壁沸汤池。不入云霞处,安知天下奇。

136cmx68cm 2008年5月

王壮弘:(志高)正行草书的底基是颜鲁公,加以释智永的温雅,王羲之父子的劲健、宋人的新意,以及汉代草隶揉合而成,而在行款和布局上则又时时显露出明、清诸大家的情趣和信息。所以,他的书法苍奔酣厚、矫健流动、结字章法时出新意,整篇如万丈瀑布一泻千里,气势浩荡,又如急流险滩,汹涌曲折一往无前,令人畅心开怀。

ba4a7eb4aa57b655fe78e693d78f2727.jpg

唐.王维诗《终南山》

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接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

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

138cmx68cn 2009年4月

张培基:欣赏周先生的作品,给人最多的是高格调、高品位的艺术享受,是中国文字在笔墨中飘逸飞动、千变万化的韵律和节奏。在周先生的作品中,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书法内心世界的外在流露,每幅作品充满着书法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的理解和诠释。

e0f1f57814db574bb9bda34f5f7946d7.jpg

阳春布德泽 万物生光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 

138cm x 68cm 2011年10月

沈培方:以《书法》杂志为阵地,周志高牵头举办了各种全国和各种国际性的活动,具有开创意义和重大影响的有:1979年“全国首届群众书法比赛”、1980年“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览”、1981年“全国首届书学讨论会”,“1983年全国首届篆刻征稿评比”以及近期“走向新世纪上海国际书法邀请展”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当代书法振兴的早期拓荒者之一,周志高也随之脱颖而出,成为书坛瞩目的领袖人物。

26b019c6f430896965e8e1375fd2e9e5.jpg

静以修身 俭以养德 诸葛亮句  138cm x68cm 2010年10月

3f30fe748bc1f0177049e3f3359c4a76.jpg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以楚简笔意书之,

摘自习近平在建党九十五周年上的讲话用语。

138cmx68cm 2016年8月

27245f669d4e931d03682e4b2dd0848c.jpg

《自强不息》  68cmx68cm 2012年10月

(责编:董子龙、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