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最早古代墓葬被发现 出土人骨化石距今13500年

2016年09月23日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广东省考古所联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广东旧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重要遗址——英德青塘遗址进行主动性课题发掘。目前,发掘面积约30平方米,取得两个阶段性重要收获:其一,发现广东乃至岭南最早的古代墓葬;其二,发现广东保存最为完整的距今1万多年以前的古人类化石。

  在青塘遗址黄门岩1号洞地点发现的墓葬地层关系清晰,葬式为较明确的“蹲踞葬”。人骨共存碳样经加速器质谱(AMS)测定,年代距今13500年左右,时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是广东乃至岭南发现年代最早的墓葬,表明距今1万多年前,岭南古人类已具有明确的生死观念和有意识的埋葬行为。

  墓葬出土的人骨化石包括上肢骨、椎骨、肋骨、盆骨及下肢骨等。此前,广东发现的古人类化石仅见牙齿或头骨化石,距今1万年以前保存比较完整的人体骨架尚属首见,为旧石器时代晚期岭南古人类体质特征研究、华南地区晚期智人DNA测序与基因研究、东亚与东南亚地区古人类演化与迁徙、旧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食谱与古病理研究等提供了重要新材料。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