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夏拍捧出800件藏品

2016年09月23日08:4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傅抱石 《松涧寻幽》估价:400万至450万元

 

台静农 《行书七言联》估价:2万至3万元

 

  人民网北京9月是23日电(记者 董子龙)北京匡时2016年夏季拍卖会于9月21日在北京昆仑饭店拉开帷幕,届时推出六大专场、800余件拍品。9月21日至22日为预展期,9月23日举槌开拍,拍卖将为期两天。

  “直心道场”——五台山人藏珍专场中,几件文雅、清逸的“小品”别具乾坤。估价为70万至80万元的齐白石刻“直心道场”昌化鸡血石为此专场中的焦点。另有,赖少其先生题跋的李可染《俯首甘为孺子牛》,牧童和水牛轻松嬉戏,直率表达了天人和谐。

  精品书画专场历来作为夏季拍卖的品牌专场,甄选书画精品50余件。其中,傅抱石的《松荫话旧》其为十年金刚坡的总结与归纳。此外,专场收录有齐白石花鸟、黄宾虹山水各四件,张大千、李可染、徐悲鸿、潘天寿等诸位大师力作亦将逐一展现。

  “扇画小品”最能体现出艺术家的综合绘画才能,方寸之间展现出画家精妙的构图能力、技法、风格、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此届夏拍精选“扇面小品”130余件,艺韵丰富,精彩可期。而在百年遗墨——20世纪名人书法专场中汇聚近250件上世纪百年之名人墨迹,构成厚重的文化积淀。其中我国古典诗词研究家郑因百先生珍藏的“清昼堂旧物”能一窥往日情思。

  “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共计280件拍品,其中包含诸多“同一藏家”、“同一上款”专题。值得关注的有王云荪上款、陈伯坚上款等。这些藏品除了可以凸显其自身的价值外,更能反映出文人交往所遗留的种种迹象。当代部分将为藏家带来黄永玉、欧豪年、王明明、王子武等名家的作品。

  古代书画是匡时一贯着力打造的板块,在此前春拍的成绩单中,古代书画屡获佳绩让人印象深刻。受稀缺性、鉴定门槛等因素影响,让古代书画收藏显得很有意趣。本次专场精选古代书画150余件,其中多有文人临古、倡和或鸿雁往来,如周天球《行书秋山中纪游二首》、黄易《仿古山水》等精彩可期。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