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瓷板画收藏热 收藏小心赝品

2016年09月20日09:28  来源:美术报
 
“珠山八友”名家绘粉彩山水人物花鸟瓷板 28×38cm×12 北京匡时2016十周年春季拍卖会850万成交  “珠山八友”名家绘粉彩山水人物花鸟瓷板 28×38cm×12 北京匡时2016十周年春季拍卖会850万成交

  来源:美术报 林华

  2015年12月8日晚,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在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中,一件民国时期王步的芦雁图瓷板堪称该专场黑马,估价仅2万元,但最后竟然以340万元成交,引起高度关注。近年来,瓷板画越来越受到藏友的重视,是缘于瓷板画兼具瓷器与绘画的双重价值,制瓷家同时也是绘画家。同时,瓷板画画家数量稀少,成功作品数量稀缺,瓷板画作品艺术价值高,这些共有的特点,推升了瓷板画收藏价值。分析人士表示,民国瓷板画价格走高,导致市场上的仿品较多,有时难以鉴别。因此,建议普通藏家不要一味专挑民国大师的作品,可以首选当代瓷板画,当代瓷板画的收藏价值也很高。

  民国瓷板行情井喷

  或许是受明清陶瓷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近年来民国瓷板画渐渐成为拍卖市场的黑马,价格不断上涨,民间投资热情攀升。有专家表示,王步的作品拍出340万元的高价还是比较合理的,民国早期景德镇的瓷器,从造型、釉色各方面来说档次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珠山八友”等名家绘制的作品,很具有时代的代表性。

  由于收藏观念的转变及理性投资的原因,现在收藏界已将瓷器的搜索目标从明清官窑转向民国精品。而民国时期最负盛名的“珠山八友”瓷板画成为了收藏家竞购的热门藏品,成为各大、中型拍卖会的主角之一。在国内拍卖公司中,北京保利对民国瓷板画拍卖青睐有加。在2014年北京保利春拍上,民国文人瓷绘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表现不俗,成交额近8400万元,其中,王步粉彩东篱秋菊图象耳尊成交额达到908.5万元。2013年12月在北京保利秋拍上,王琦、汪野亭等民国重要人物选制粉彩人物山水瓷板画6件,以3277.5万元的总成交价刷新了近现代瓷板画的纪录。在2012年北京保利春拍中,首开“新月雅集——民国文人瓷绘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亦取得不俗成绩。其中,民国“珠山八友”之一的景德镇瓷画名家何许人的作品“粉彩四季山水长条瓷板挂屏(四屏)”以2242.5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艺术家作品成交纪录,创出“珠山八友”价格新高。而2008年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的一次拍卖会上,“珠山八友”之首王琦制作的粉彩“渔翁图”瓷板曾以210万元的高价拍出。2009年11月14日结束的天津文物公司中国瓷玉杂精品专场上,多件瓷板作品全部成交,成交价格是估价的几倍甚至十几倍。2009年拍卖最高价仅百万的“珠山八友”之一王大凡瓷板画,在2011年5月中国嘉德的拍卖会上,其一幅《禹王治水图》粉彩瓷板画拍出920万元的高价,创下了近现代陶瓷艺术品拍卖的新纪录。而随着瓷板画价格水涨船高,国外拍卖市场上也开始出现“珠山八友”作品。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并未重视“珠山八友”,一些海外买家开始有意识低价购买,现在它们又流入欧美和日本拍卖市场。而在国外的拍卖会上,买家多为来自景德镇、长三角的中国人。近年来,江浙一带有专门搜罗王步作品的大买家,不惜成本“接收”市场上他的作品。而景德镇的艺术大师也很有眼光,卖出自己的作品后,“换”成“珠山八友”作品。这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买家进入市场,使精品瓷板画价格得以从数千元跃至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老瓷板拍卖火爆,新瓷板在市场上也很吃香。

  未来增值被看好

  所谓瓷板画,是指在素常瓷板上运用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经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工艺品,是一种独特的陶瓷板画艺术。瓷板画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真正意义上的瓷板画则出现在明代中期,在清代达到鼎盛阶段。而目前艺术品收藏市场上受到藏友热捧的瓷板画多是民国时期制作的。这一时期在书画界享有名气的书画家参与陶瓷绘画,进行艺术探索。陶瓷工艺中的青花、五彩、釉里红等等在瓷板画上得到充分发挥。

  近年来瓷板画越来越受到藏友的重视,是缘于瓷板画兼具瓷器与绘画的双重价值,制瓷家同时也是绘画家。瓷板画是瓷也是画,它是陶瓷工艺摆脱纯工艺,融入文人绘画而形成的陶瓷新门类。瓷板画品种多样,有青花、青花釉里红、五彩、素三彩、斗彩、粉彩、墨彩、浅绛彩等,图案内容涉及面广,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鸟、鱼藻及吉祥图案等,形制则有长方、圆形、椭圆、多方、多角、扇面等。瓷板画可装裱,或嵌入屏风中,作观赏之用。瓷板画与纸绢类画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便于贮藏,从长远来看其增值空间就显得异常宽阔。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瓷板画价格之所以一路走高,就是因为其本身从白瓷板烧制、画面创作到烧窑和颜料调制等,都要用手工来完成,其制作工艺非常复杂,跟其它艺术作品不能相提并论。因瓷板画画家数量少,成功作品数量稀缺,加上瓷板画作品艺术价值、文化价值较高,这些共有的特点推升了瓷板画的收藏价值。

  在众多瓷板画佳作中,以民间技艺超群的陶瓷艺术家“珠山八友”作品最受欢迎,民国瓷器大热时,“珠山八友”瓷板画的市价甚至堪比清末官窑。“珠山八友”成员分别是王琦、王大凡、汪野亭、邓碧珊、毕伯涛、何许人、程意亭、刘雨岑。其中,“珠山八友”之一的代表人物何许人终其一生探索瓷上雪景山水技法,独树一帜,开启了景德镇瓷上雪景山水画之先河,并发展成为具有景德镇特色的一个瓷绘体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瓷画名家。正是“珠山八友”瓷画家的不懈努力,使得几百年来,瓷板画在陶瓷艺术与绘画艺术的边缘获得了发展空间,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并将陶瓷艺术推向了更高的境界。

  近5年来瓷板画行情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十几年前的门可罗雀,到如今天价频现,行情逐年走高。瓷板画渐渐成为收藏市场又一个热点。业内人士表示,10年前花5000元可以购买“珠山八友”之一汪野亭的4幅浅绛山水瓷板画,如今市场价已经超过25万,十年涨了50倍,涨幅相当惊人。中泰国际曾举办过“珠山八友”瓷板画拍卖专场,94件作品成交率72%。毕渊明的《老虎四扇屏》以高出估价数倍的62万元成交,汪野亭的四屏瓷板目前的价格基本都在百万元以上。而在20年前,这样的瓷板画价格多在500元以内,20年涨了2000倍,幅度相当惊人。近年来,不仅仅只是“珠山八友”这类名家瓷板画价格逐年走高,二三流名家作品甚至是非名家的精细作品价格也同样一路上涨。有关专家表示,从市场价位来讲,目前瓷板画的价格远远低于当年同时期、同名气的画家的价格。即当前瓷板画的市场价格与其实际价值还不匹配,市场关注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瓷板画收藏前景看好,眼下入手正是良机。

  收藏小心赝品

  民国时期的“珠山八友”瓷板画价格不断上涨,有些甚至超过清末官窑。分析人士表示,成功的民国瓷板画作品数量稀缺,艺术价值极高。但在投资时需仔细辨别,以免买到赝品。据称,市场上流传的“珠山八友”真品并不多。有的行家以“十有八九不对”称之,更有甚者表示“流通的瓷板画中99%不是真品”。一位经营景德镇瓷器的商家透露,不少“珠山八友”真品已经被景德镇当地人收入囊中,而市面流通的很多都是新仿的,釉面很新,完全不是真品。据悉,目前国内身份明晰的“珠山八友”作品只有几百件,市场上仿冒成灾,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专人专项仿冒。仿冒得最“地道”的瓷板画的框子都是用老木头做的,连木头上的钉子都是想办法从老东西上撬下来的。

  前不久,市场上流传一块署名“珠山八友”的瓷板画,印章却是“世”“宁”二方印。世宁,清代宫廷画家、意大利人郎世宁乎?有行家回答:“赝品无疑。”郎世宁是清宫廷画家,怎么成了“珠山八友”?行家表示,此类赝品种类多、内容杂、材质差、流传范围甚广。据称,国外拍卖市场上也开始出现“珠山八友”作品。不过,真品流传也并不多。“珠山八友”都是绘瓷名家,他们所用的瓷器胎质细腻,造型完美,瓷板平整,厚薄均匀,不见疵点。看到胎质粗松,烧制变形,厚薄不匀,翘曲有疵的作品,就可定为赝品。从题款的字迹上辨别。“珠山八友”作品都是书画俱佳的精湛之作,虽各人风格不同,但留在作品上的文字都是纯熟流畅,挥洒自如,那些字体大小不一,字形生硬拘谨的,绝不会是真品。另外“珠山八友”作品中有时也出现简化字,但几率很小,若看到简化字,正好露出了马脚。

  从瓷器绘画的品相辨认,民国迄今不到百年,“珠山八友”作画的瓷器经反复选择,画面一般保持着光泽亮丽,图文清晰的特征。若见题款文字磨损,画面脱彩,模糊不清,多是做旧骗人的。从落款的干支纪年分辨。“珠山八友”生卒年龄差距较大,必须对每个人的生卒详细了解,有的作伪者不了解“珠山八友”的生卒,落款时任意选择一个干支年款凑数。若发现“珠山八友”卒后年款,必是伪作。从绘画的风格辨认,“珠山八友”的每幅作品都十分精细,山水秀逸,人物传神,花鸟富有生气。伪作往往生硬造作,匠气十足,没有一点大家风范。对少数摹仿极精的作品,要仔细观察,必会发现拘谨死板的痕迹,与自然流畅、挥洒自如的风格相形见绌。要掌握这些鉴定要领,关键是要了解“珠山八友”字画的风格和一生的风格变化,同时要了解他们的生卒年份。有些人往往不是从要领上去鉴别,而是去看瓷板背面的筋麻纹,看瓷面是否老气,看框架配件等等,这样鉴定必将误入歧途。

  由于市场上的仿品较多,普通藏家只能从画意、风格来进行判断,有时很难鉴别。因此,建议普通藏家不要一味专挑民国时期的大师作品,可以首选当代瓷板画。目前一些国家大师级的当代瓷板画炒到百万元,比古代官窑的拍卖价还高。收藏者应以作者的风格、画技、特色入手,选择一些画功扎实的中青年画家,藏品价格不超过十万元的升值空间较大。

  由于当代瓷板画精品也不是高产的,瓷板画除了画之外,还需要2次入火烧制,很容易发生变形、窑裂,成品率比较低,因此收藏价值也很高。随着陶瓷技术的变化,瓷板画的工艺发展已经成熟。不过,当代瓷板画水平不一,要让收藏者将当代瓷板画作为艺术品来收藏,还应该提高其艺术眼光,增加艺术附加值。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