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窑新纪录:油滴天目盏1170万美元纽约成交

2016年09月18日14:01  来源:雅昌艺术网
 

  纽约佳士得将于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10:00举行“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二)”专场拍卖会,临宇山人珍藏 — 日本的中国宋代瓷器收藏,可谓印证日本对中国瓷器悠久的珍视之情。这段历史历时逾一千二百年,启发了日本文化生活的诸多范畴。因著日本长久以来对中国瓷器如此珍视之历史背景,临宇山人于七十年代起开始购藏中国瓷器。及至九十年代,这位收藏家发现自己与日本平安(公元794-1185年)及镰仓(1185-1333年)时代的审美偏好心有慼慼焉,对中国宋瓷分外著迷。本场所展示的藏品,正说明一直吸引及启发著临宇山人的,乃十至十三世纪的中国陶瓷瑰宝。 本场将呈献28件拍品。除已知的建窑油滴天目盏之外,北方的钧窑、定窑、磁州窑及南方的龙泉、越窑、影青、吉州,均有佳品呈现,其中甚至有两件器物曾为日本国家登记的重要美术品。

  而此件建窑油滴天目盏更是在拍卖中不负众望,以估价150-250万美元上拍,最终经过激烈争夺以1030万美元落锤,加上佣金共计1170.3万美元,以当日汇率折合约7807万元人民币,从而刷新了建窑的世界拍卖纪录。

  

【海外】建窑新纪录:油滴天目盏1170万美元纽约成交



  

【海外】建窑新纪录:油滴天目盏1170万美元纽约成交



  南宋 建窑「油滴天目」茶盌 尺寸:直径12.2cm 估价:1,500,000-2,500,000 美元 来源:黑田家收藏。 黑田长成(1867-1939)侯爵。 黑田长礼(1889-1978)侯爵。 安宅收藏。于1935年12月18日登记为日本重要美术品;于2015年9月4日注销该认定。 宋代建窑黑釉茶盌是公认的典藏重器,这既得益于其外形美观、工艺创新,亦可归功于它丰富的茗茶文化内涵,更与这类华夏中古陶瓷在国际上的崇高地位有关。它们为东亚地区(尤以日本为然) 的陶工提供了创作灵感,也是其后欧洲陶工师法的对象。是次拍卖的茶盌,便来自一批少如凤毛麟角的珍罕建窑油滴釉盌。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