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御膳房太子居所将对外开放

2016年09月07日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故宫御膳房太子居所将对外开放

  9月29日,故宫西部通路将率先开通,此后皇家冰库、御膳房、太子居住的毓庆宫也将陆续开放。金秋游赏故宫,除了“中轴线”,又多了新的路线选择。

  9月5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2017年到2020年,故宫将用四年时间改变既有展陈格局,这将成为故宫历史上动作最大的特色展陈变化。

  “文物医院”年底前开放

  按照计划,今年之内,故宫将开通三条通道,其中一条是西河沿文物修复室,这里将成为故宫“文物医院”——文保科技部展示区。单霁翔说,年底前游人可以在此观摩文物修复。

  此外,年底前还将开放皇家冰库。这里不仅可以同时容纳400人就餐,还开辟了观景平台,在此可以远观景山公园。

  “打开这些通道,增加了开放面积,同时展览也将有大变化。”单霁翔透露。

  将推出“小皇帝玩具展”

  故宫内部东西通路打开以后,东西六宫的新规划的展览展陈将更具看点。“我们计划在这里展示一些与内廷生活有关的展览,让人们通过原状陈列了解皇家生活。”单霁翔说。

  西六宫之一的永寿宫,是后宫中距离养心殿最近的一个宫殿,这座明代修建的宫殿住过明清两代后妃,最为熟知的清康熙皇八子胤禩的母亲良妃就住过这里。今后,这里将展示清宫遗留的中医药和食品,这也是展示内廷生活的重要部分。此外,还会将院藏的皇帝儿时生活用具拿出来展示,游人在这里能够看到小皇帝的玩具。

  而御膳房将成为皇家炊具展示区。另外,珍宝馆也将有变化,加上正在修缮的乾隆花园将成为主要展示乾隆皇帝太上皇时期的专题展区。

  明年计划开放一段城墙

  单霁翔介绍,故宫将启动修缮紫禁城城墙,系统修复城墙尚属首次。

  据悉,今年故宫开放面积将达到76%。2020年,故宫开放面积将达到80%,2025年达到85%。单霁翔还透露,明年故宫还计划开放一段城墙,让公众再多一个登高赏景的好去处。

  故宫北门神武门的展厅也将有大动作。据介绍,这里正在试验加建二层,预计成为神武门的临时展厅,今后每年将举办修复展。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