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故宫要以开放心态待媒体

2016年07月20日16:2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单霁翔:故宫要以开放心态待媒体

  单霁翔,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2014年9月22日,荣获文物保护专业内最高学术荣誉“福布斯奖”。他到任后,先后完成了售票处从午门移到端门、红墙内单位都要搬迁、故宫限流、扩大开放面积等多项令人瞩目的改革。作为故宫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管理者,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护好它并向社会公众开放和展示。故宫博物院每年有1500万人次的观众量,不存在缺少观众的问 题,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同新闻媒体建立经常性的往来?因为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是全社会都应当共同关注和参与的一件事,应该让公众对故宫博物院 的事都有知情权、参与权,了解故宫人在做什么样的努力,在用什么样的精神做事。

  所以,我们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对待媒体,把媒体作为和社会沟通的桥梁。于是我们开始每两个月左右举行一次媒体发布会,跟记者们平等地坐在一起,说说这两个月 我们做了什么事情、有些什么成果、有些什么教训、下一步我们准备做什么、有什么愿景、有什么诉求。几年下来效果很好。通过定期举行发布会,近年来故宫博物 院开展的“故宫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和“平安故宫”重点工程等工作,都得到了及时的报道,让公众了解到故宫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最新状态。特别是为了保护 文物古建以及增加观众参观舒适度而采取的观众限流分流工作,更是在媒体的决策参与和关注报道下才得以顺利实施,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对故宫古建、藏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精心保护和传承,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希望把这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同时,我们更关注的是,要把 故宫所蕴含和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留给年轻人,留给未来。所以,我们要和包括北京晨报在内的媒体进行更多合作,借助媒体的平台,把故宫所拥有的优秀文化资源 分享给公众,把它们的内涵用富有创意的方式普及开来、传递下去。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晨报祝福

  祝贺《北京晨报》创刊18周年,新一“岁”更上层楼。18岁生日快乐!愿你在每天早上带给我们更多文化享受。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