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的鲜明印记:新年画欣赏

2016年08月31日09:0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拉家常》
作者:刘文西
创作年代:不详
规格:74.6×56.7cm
材质:纸
《拉家常》
作者:刘文西
创作年代:不详
规格:74.6×56.7cm
材质:纸

年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古代的“门神画”,到了清末才被正式称为年画。年画是民间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因为其本身所承载的吉祥寓意和美好希望而被老百姓们喜闻乐见,尤其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贴年画已经成了汉民族过年时的一大风俗。

“新年画”是相对于传统年画来讲的,传统年画有固定的题材、人物甚至是造型,如:“连年有余”、“和合二仙”、“财神送福”等娃娃及神仙造型,或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的描绘。新年画的出现可以说是顺应了中国近百年社会急剧变革的态势,在这个变革中、在中西文化交融之中,人们的风俗习惯及审美意识有了重大的变化。新年画中不再描绘仅有的吉祥富贵的文化符号,而开始关注社会现实中的人及事件,通过一些积极的人物及事件来激励现实中的人,使其热爱生活、更加积极向上。上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伊始,新年画中“劳动”、“劳动模范”、“优秀的女饲养员”等题材反映了当时鲜明的时代特征,这些新年画中印记了一个时代的记忆。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