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联合中华老字号企业促文创

2016年08月29日1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故宫联合中华老字号企业促文创

  (记者翟群)8月25日,由故宫博物院主办的首届“紫禁城杯”中华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此次大赛旨在深入发掘故宫博物院馆藏文化资源,搭建故宫博物院与中华老字号企业文创产业合作平台,研发具有鲜明故宫特色的时尚文化创意产品,商务部认定的全国中华老字号企业均可报名参与。

  参赛作品要求必须在保持核心功能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创意,融入更多时尚元素,能够体现带有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理念结合的传承性,有鲜明的文化元素与特征。本次大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军人物担当赛事顾问、评委,按8个行业类别评选金、银、铜等多个奖项;8月25日至9月30日报名,今年12月30日前完成作品征集,2017年1至2月进行参赛作品评审和颁奖;赛后将在故宫博物院举办获奖作品展览展示,在相关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开设获奖作品展览展示专区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在故宫文化创意产品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过程中,要虚心学习中华老字号的经验,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把故宫博物院与中华老字号共有的古色古香韵味、厚重的文化底蕴、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融入妙趣横生的现代创意,搭建双方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平台。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