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善书:收藏艺术品让自己成为资产

冯善书

2016年08月23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冯善书:收藏艺术品让自己成为资产

  作者:冯善书(善言斋专栏)

  最近的王宝强离婚风波,使高净值人群的家庭财富管理问题在舆论界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笔者看到最火的一篇文章是说,王宝强当初只要把钱赠予她的母亲,然后通过其母亲成立一家家族信托基金,就可以让自己的财产免遭无理刮分的风险。在讨论这个问题前先要交代一下,王马二人的夫妻共同财产到底该怎样分配才合理,不在我们关注的范畴,还是交给法律来解决。

  那么,家族信托制度真的可以成为帮助土豪解决类似麻烦的灵丹妙药吗?善言斋的答案是,目前在国内只不过看上去很美。

  家族财富的管理、分配和传承,一直被视为世界性的难题,也是中国富豪们关心的焦点话题。家族信托起源于美国镀金年代。这套制度的基本框架是,把资产委托给第三方机构管理,从而实现所有权与收益权的分离,它跟有限责任公司的区别在于,信托基金只负责资产的管理,不直接参与资产的运营。而相对于传统的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家族信托不仅能够实现与破产风险的隔离,而且可以在制定和变更受益人(遗嘱继承人)方面进行更灵活的安排。换句话来说,富人不管是遇到离婚分家产,还是被别人追债,抑或是意外死亡,这笔资金都将会独立存在,不受其它法律关系的影响。因而,这种家族财产管理方式的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所认可。

  不过,善言斋需要泼泼冷水的是,这套在国外已经有逾百年历史的制度,在国内还处在起步阶段,远未发展成产业,有这方面需求的富豪都是到境外去办的。国内家庭信托的瓶颈在两方面,一是中国内地的富豪很多都是白手起家,更愿意自己来管理财富,二是信托机构在集合依托等传统业务上盈利空间还很大,对以财产类的家族信托业务积极性有限。虽然平安和招商这两家金融机构已经宣布推出了家庭信托计划,但笔者的律师朋友说,这跟真正的家族信托相去甚远,只能理解成变相的理财产品。

  那么,不想把财产转移到境外的富人们咋办呢?某电视台财经频道那天请来专家大谈王宝强家产怎么分的时候,就有朋友在微信上@笔者,问假使王宝强把1个亿的资产换成一部分艺术品会怎样?

  坦白来讲,不管是书画,还是陶瓷,或者其它值钱的工艺美术品,拿到法官的面前都会被视为动产来进行统筹分配。但是我们从投资的角度来考虑又不一样。西方有句谚语:“不要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在经济学家那里,这句话后来成为一条重要的投资理论,即分散投资。其核心主张就是,投资需要分解风险,以免孤注一掷,在失败后遭受巨大的财产损失。

  我们知道,投资者的风险不仅仅表现在收益上,还可能在财产本身的管理上也面临一些不确定的风险。作为资产的持有人,不能事事都幻想着通过突破法律底线的办法来化解这些风险,只能通过事前做好预防,来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躲开它们。这也是成本最低的做法。

  因而善言斋赞成,现在就有危机感的读者,把资金投放于不同类别的资产上,当然也包括笔者最熟悉的艺术品。实际上,王宝强与其他许多有钱的娱乐明星一样,对自己的资产也作了多元化的配置。根据王自己透露的信息,其资产主要由四大方面组成,一是不动产,购置了9套房产;二是高级奢侈用品,有一辆宝马x5轿车、一辆宾利轿车,还有爱马仕、LV、香奈儿等品牌的珠宝首饰、名表包、服饰等;三是多家公司股权和原创设计品牌;四是存款、股票、理财产品等。客观来讲,王宝强作为一个农村“80”后,没接受过高等教育,完全靠演戏快速发家致富,能有这么丰富的组合资产投资,已经是铁定有高手指导。若非得让善言斋来鸡蛋里挑骨头,笔者只能说他买的艺术品太少。

  一个高净值的家庭,到底应该持多大比例的艺术品资产?这个是见仁见智的。按照梅摩指数创始人梅建平的四条原则,一是投资型的配置不要超过10%,二是一定要注意流通性,这是能够成为资产的基础,三是要与个人爱好相结合,就算物质上不回报,精神上也可以每天享受“分红”,四是坚持价值投资,注重性价比。

  艺术品投资有其优势和短板:优势在于投资收益高、风险低,可选择面广,处置灵活(不主张借此非法转移和变卖资产),除投资功能外,还有欣赏、交流、装饰、使用等其它功能,满足精神需求;短板是知识门槛较高,投资周期长,鉴定和变现难,有些细分艺术产品存放、保管和展示的条件苛刻。

  总而言之,分散投资最怕的问题是风险没有分散,反而把收益摊薄了。投资艺术品的最大收益是,真正读懂了一大堆艺术品之后,我们自己也成为资产了。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