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背后的全才画家 连皇后嫔妃都称其为“先生”

2016年08月08日08:3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者按:慈禧太后是个颇好风雅的人,闲时喜欢练字习画,“宫内有位云南籍的寡妇缪素筠,给太后代笔,吃的是六品俸……”《白石老人自述》这样写到,换言之,慈禧的书画多由他人代笔,钤上慈禧专用的印章,即成了慈禧本人的作品。慈禧的代笔画家不少,其中最有名的两个“枪手”是:宫廷女画家缪嘉惠与男画家屈兆麟。

缪嘉惠深得慈禧欢心 皇后嫔妃称其为“先生”

缪嘉惠作品

缪嘉惠(1831年-1908年),字素筠,云南昆明人。据《禁宫画像——美国女画家卡尔宫廷闻见录》一书记载,缪嘉惠生在一个官宦之家,长大后又嫁到了另一个官宦之家,温柔贤淑,知书谙礼,会弹古琴,擅长书画,“丈夫更是把她当作秘书使用,经常从任上带些文稿回家让她抄写,有时还让她起草文章公案”。丈夫病逝后,她带着孩子在昆明,“先是弹琴卖艺,勉强糊口,后来写字卖画,以此为生”。她善画花鸟,毛笔字亦写得楚楚动人,于是被选送入宫,为慈禧代笔。“慈禧召见,面试之,大喜,置诸左右,朝夕不离,并免其跪拜,月给俸二百金(即二百两白银),于是缪氏遂成为慈禧之清客,外间多以缪太太称之。”

缪嘉惠作品

进宫后,缪嘉惠总是处处小心,很得慈禧的欢心。她发觉慈禧很欣赏唐代的武则天,于是画《金轮皇帝衮冠临朝图》以献,让慈禧极为高兴,“当即放下画轴,用手在缪嘉惠女士的脸上轻轻地摸了一下。这当众一摸,使缪嘉惠女士在宫中的地位一升百丈。上至皇后嫔妃,下至太监宫女,见面都称她为缪太太、缪先生、缪师傅”。

缪嘉惠作品

在慈禧60寿庆时,她命缪嘉惠着凤冠霞帔穿行于王公眷属之间,满族妇女很少见到这种服饰,“皆为之大笑失声,慈禧亦为之大乐”。

缪嘉惠作品

慈禧死后,缪嘉惠在隆裕太后身边呆了一段日子。因隆裕对书画全无兴趣,最终让她出宫回到昆明。好在当时她的名声已显,求买字画的人川流不息,可以生活得很矜贵,她买了大宅院,“又用卖画的银子给儿子捐了一个内阁中书的官,然后在77岁的时候,静静地长逝于她满壁书画的卧室”。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