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而不俗 富丽堂皇:古画里的牡丹

2016年08月01日09:1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玉堂富贵图》 作者:徐熙  五代南唐画家 轴 绢本 纵112.5cm 横38.3cm
《玉堂富贵图》 作者:徐熙  五代南唐画家 轴 绢本 纵112.5cm 横38.3cm

编者按:牡丹花有“花中之王”的美誉,极尽繁丽妍妍,因其花大而香,又有“国色天香”之称。唐代刘禹锡有诗赞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牡丹花雍容富丽,是“花中富贵者”,国人擅长“观物取象”,以此来看,牡丹花也象征着富贵吉祥,是代表了圆满、愿满的好运花。

牡丹花的美好使她成为文人墨客争相赞美的物事,历代画家多拿她来做模特创作一些或浓丽或淡雅的作品,有表现牡丹的富丽堂皇、有表现牡丹的清丽雅致,在这些作品中,牡丹被不同的画家表现出了不同的风格特色,可谓“浓妆淡抹总相宜”。这些历代传留下来的牡丹作品千人千面、不尽相同,但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表达出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富贵!吉祥!这是不同时代人们的相同的愿景,愿一切都如画面那般美好。

下一页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