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明:山水危机不只是山水画危机,而是山水之危机

2016年08月01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回 声 壁

■“当代山水画之弊,非徒绘事之衰微,尤在山水沦丧,山水经验之不彰也。山水画之使命在藉绘事重振国人之精神魄力,再续山川元气。假大块以文章,此画之大者,亦是中国画学传统的精魂所系。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开篇即点明绘画之宗旨在于‘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千载以降,中国画距此远矣。毛延寿描述灵光殿中的绘画‘图绘天地,品类群生’,而在今天,这俨然成为了国家地理频道的专职……山水,大物也。山水者,本是天地之假名,山水画或者更宽广的山水艺术,承载的是我们的世界经验,用古人的话说,自有沟通天地之工。这是一门最能够体现中国人的世界观的艺术。在现代性的进程中,无论从视觉上还是思想上说,文人所表述的山水世界已经被彻底扰乱以至于粉碎了。山水画已经不再具有宗炳、苏东坡所说的境界,它成为一种特定的题材,一种风格样式,一种艺术史上的现成品,因而它也就彻底丧失了其‘世界观意义’。在这种境遇中,山水画早已经被抛掷到一种不及物状态,深深地陷入其笔墨游戏与本体之危机。”

——高士明撰文称:“‘山水危机’绝不只是山水画的危机,而是山水之危机”

【丧失久矣,说“危机”反而言重了。——毕玺 点评】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