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山水精神”洪潮中国山水画巡展深圳开展

2016年07月07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画家洪潮先生致谢辞
画家洪潮先生致谢辞

人民网7月7日电   7月1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办事处主办,博宝艺术网、北京东方山河画院、福永街道书画协会、深圳市飞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山水精神——洪潮中国画巡展》(深圳站)在深圳市宝安区福永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共展出洪潮先生山水画作品60幅。

“山水精神”是洪潮执守的山水画创作思想。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山水精神”、“守正大之美”、“大笔墨大山水”,是对传统的回望,是对中国传统山水精神的向往和回归,也是对当下山水画发展的有益思考。他认为:“中国画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文人在闲暇时的消遣,而是应肩负起一种使命。应该有‘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使命感,要把真实的山水和心灵的山水完美地结合起来。”近几年,他有过多次山水画展,均以“山水精神”为题,凸显了他对山水画精神内涵的关注。

洪潮出身书画之家,自幼不仅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而且随父学习笔墨基础,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多年对山水画创作的探索中,对笔墨情有独钟,笔下呈现出来的作品面貌,既有传统山水画技艺的笔墨语言,更有对当代山水画精神审美追求清晰的理念:重文化精神的传承,遵从传统笔墨规范,努力追求笔墨的时代特色和个性面貌。其主要作品都兼有为祖国山河立传的“纪念碑性”和笔墨的情趣。他作品中的“纪念碑性”来自于对大自然的观察,体验和写生,是纪实的,但又不同于西画的直接写生,而包含了更多的个人感受,经过艺术家精心的剪裁和加工,画作的笔墨或浓重或清雅,境界或雄浑或秀丽,都呼吸着诗意的气息,具有概括性和综合性。

正如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说:“读洪潮的画,无论在章法、笔墨或意境上都有自己的追求。蓬勃、正大、刚健、醇雅的正大气象,是他的审美理想,也是他追求的山水精神。他写祖国的的大山大水,写长江、黄河、太行、黄山的壮丽景色,写自己亲切的‘皖南人家’……遵照传统山水画‘写胸中丘壑’的要求,在勾、勒、点、擦、皴、染之中,表现客观自然之力和美,传达自己内心激动之情。他不墨守成规,敢于创新,通过内心对传统和自然的领悟即通过‘师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

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绍华,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副主席、深圳市中国画学会会长于长江,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美术馆原馆长宋玉明,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陈佑明等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同时还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臧家伟、工作室画家王铁君、孙迎春等400多人参加了展览开幕仪式。

深圳市宝安区宣传部部长陈绍华宣布开幕
深圳市宝安区宣传部部长陈绍华宣布开幕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于长江讲话
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于长江讲话
画家洪潮陪同领导参观展览
画家洪潮陪同领导参观展览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