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清代梅花足耳云雷纹铜香炉赏析

2016年07月28日09:3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清代梅花足耳铜香炉

这件黄铜质香炉约为清代中晚期制造,而清晚期后基本不用黄铜制炉了。炉耳和炉足采用了梅花盛开的图案,生动精致。炉身的独特光泽印证了它的久远年代。

炉身分四段筑起的是变形云雷纹。云雷纹是青铜器上普遍使用的一种纹饰,其基本特征是以连续的“回”字形线条所构成,有的作圆形的连续构图,也有方形单独的称为云雷纹。

清代梅花足耳铜香炉炉身云雷纹

云雷纹盛行于商周,春秋战国晚期仍然延用云雷纹作为主导纹饰应用,它象征着太阳与云雷共存与天际之间,此炉所铸造的云雷纹规矩、方正,转折皆有法度,虽局部略有瑕疵,但并不影响整体器物的庄重挺拔之感。

清代梅花足耳铜香炉

清代梅花足耳铜香炉

炉耳所铸老树梅花图案延展至微微内倾的炉沿口部,又以同样的造型铸成梅花盛开的炉足,使人望去即有舒展的仿生美却又没有多余的压抑感,从而使足、身、口、耳达到了至臻完美的呈现!这种仿制自然界的香炉不多见,从而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文/张华剑)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