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他的作品中能看到印象主义的发端:透纳风景画

2016年07月28日09:2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威廉·透纳(william Turner, 1775-1851)
威廉·透纳(william Turner, 1775-1851)

威廉·透纳(william Turner, 1775-1851)被誉为英国绘画史上的天才人物,是英国最为著名,技艺最为精湛的艺术家之一,19世纪上半叶英国学院派画家的代表,在西方艺术史上无可置疑地位于最杰出的风景画家之列,与约翰·康斯特布尔并称为“真正使英国风景画摆脱荷兰、法国或意大利绘画影响而走上自己独立道路的两个人”。他在艺术史上的特殊贡献是把风景画与历史画、肖像画摆到了同等的地位。

威廉·透纳感觉敏锐,富于幻想,充满浪漫主义气质。他为了让自己的作品惊世骇俗、不同凡响,透纳在创作时,几乎把一切富于戏剧性和震撼人心的效果都融进画里,常常使人们为他敏妙的才华和不同凡响的笔意赞叹不已。透纳以善于描绘光与空气的微妙关系而闻名于世,尤其对水气弥漫的掌握有独到之处。

透纳生前即享有盛名,然而对透纳所有艺术成就的认识则是更后来的事。透纳晚年尤其自十九世纪四十年代起即致力于绘画形式与色彩的探索,人们从他后期那些大胆的习作中找到了印象主义和现代抽象绘画的发端。

下一页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