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汉代文明的故事 8月开幕

2016年07月22日17:0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2016年8月10日,“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汉代文明的故事”展览将亮相南京博物院,此次展览是南博2016年的年度大展。展览精选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近百件古埃及文物,与院藏汉代诸侯王陵精美艺术品同室争辉,再现两大文明的别样风采!

古埃及·木乃伊面罩古埃及·木乃伊面罩
汉·玉面罩汉·玉面罩

  从东方到西方、从汉帝国的诸侯王到古埃及的王室贵族、从汉帝国诸侯王陵到金字塔王陵、从玉棺到彩绘木棺、从金缕玉衣到木乃伊、从组玉佩到宝石项链、从帛画上的升仙图到壁画中木乃伊主人的苏醒复活图……古埃及和汉王朝的统治者都不惜工本在追逐个体人的不朽,而其中的根本因素和具体表现,则有着无尽的相似与差异。本次展览将汉帝国的文明与古埃及的文明进行对比展示,在丧葬制度、日常生活、政治军事、对待生灵的观念等方面,从东西方两大角度进行理解与阐释。

  在丧葬制度方面,由于古埃及人对来世生命的信仰和神话,他们发展出一套繁复的丧葬仪式以确保死者得到永生。而在中国汉代由于统治者的极力倡导,儒家的孝道观念深入人心,对当时的丧葬习俗产生了深远而巨大的影响,厚葬风气盛行。本次展览将通过金缕玉衣、木乃伊、玉棺、彩绘人形漆木罩等焦点文物,突出阐释汉帝国与古埃及在对待死亡方面为追求身体不朽所表现出最具特征的物体。

古埃及·木乃伊面罩古埃及·木乃伊面罩
古埃及·人头石棺古埃及·人头石棺
古埃及·埃及艳后古埃及·埃及艳后
汉·金缕玉衣汉·金缕玉衣
汉·玉眼罩汉·玉眼罩
汉·玉塞汉·玉塞

  在日常生活方面,本次展览还将通过两个“王”的饮食、舞乐、装饰、妆容等主题的现实表现,向公众阐释汉帝国与古埃及为何要追求不朽,即追求不朽的现实生活根源在哪里?

古埃及·沙布提古埃及·沙布提
古埃及·水果古埃及·水果
古埃及·小麦古埃及·小麦
汉·陶抚瑟女俑汉·陶抚瑟女俑
汉·玉瑟枘汉·玉瑟枘
汉·银带钩汉·银带钩

  在政治军事方面,追求上层的权力,与延续在现实世界丰富的物质生活一样,都是两个“王”追求不朽的原始根本因素。权力主要从行政统治与军事两个主题进行表达,从展览中两大文明现存的相关文物或许可以一窥其中的根源。

古埃及·匕首古埃及·匕首
古埃及·供桌古埃及·供桌
古埃及·丧葬锥古埃及·丧葬锥
汉·箭俑汉·箭俑
汉·封泥汉·封泥

  在看待世界多元生命方面,两大古文明中对待生灵的观念差异较大,而具体呈现在物化上形式也各不相同。展览还将从两大古文明中常见的虎、猫、牛、鹰、鳄鱼等动物出发,旨在阐释汉帝国与古埃及在看待世界多元生命的差异化观念,进而深化理解对于生命的不同解读。

古埃及·猫木乃伊古埃及·猫木乃伊
古埃及·鳄鱼棺古埃及·鳄鱼棺
古埃及·鹰木乃伊古埃及·鹰木乃伊
东汉·神兽纹铜牛灯东汉·神兽纹铜牛灯
汉·豹形石镇汉·豹形石镇
汉·铜虎帐座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汉代文明的故事”

  展览时间:2016.8.10-2017.1.9

  展览地点:南京博物院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