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戴安澜张自忠等家书曝光 铁血汉子显柔情

2016年07月22日08:5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张自忠抗战九昼夜 生前留书视死如归

张自忠,抗日战争中牺牲于枣宜会战,牺牲前他将自己的卫队全部调去前方增援,全身八处负伤,战至最后一刻。正如他在遗信中所说的那样: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作为总司令,张自忠亲自率部渡河作战,与日军奋战九昼夜,在追击中陷入重围,身负重伤,仍坚持作战,最终壮烈殉国,年仅49岁。张自忠是抗战阵亡将士当中,军衔最高的将领。周恩来曾称赞他“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

在枣宜会战前线,张自忠将军写给部下、第33集团军副总司令冯治安的亲笔信:

“仰之吾弟如晤:现已决定于今晚往襄河东岸进发,不顾一切,向北进之敌死拼。无论作好作坏,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由现在起,以后或暂别、永离,不得而知。专此布达。”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