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革命家的书法欣赏:毛泽东运笔峻拔 邓小平题字柔韧

2016年07月15日08:0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者按:书法在老一辈革命家的生活中是余事,他们无心做书家,但他们的书法墨迹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影响是巨大的。笔杆子和枪杆子同等重要,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彭真等革命家,用书法宣传政治主张,有极强的号召力,是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无论是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家在来往信札、电文手稿、题字题词等方面普遍使用毛笔,为后人留下了大批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墨迹。

毛泽东书《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峦(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向(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毛泽东始终对书法和诗词的研究孜孜以求,还把自己独特的精神气质融入到书法之中,从而逐步形成了具有自己独特神韵的书法艺术风格。在革命年代,他多次为部队题字,每次题字,点画如长枪大戟,运笔峻拔,势不可挡,而对将士和人民给予极大的鼓舞。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书法风格向外柔内刚、柔以抒情的方向发展,呈现出淡雅之风,唤起人们的愉快、向上、平和之情,给人无限的美的享受。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