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微品精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研班七人精品展

2016年07月11日13:5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颜正强参展作品
颜正强参展作品

赏微品精——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研班七人精品展将于2016年7月17日上午10点在北京798桥艺术空间开幕。

从唐宋开始,中国文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诗情画意,往往隐现在中国文人画的山水之间花鸟丛中,或依景寄情,或逸气抒怀,中国小品画脱胎于文人画,集诗、书、画、印为一体,扇面斗方尽显笔墨精微与情趣,它成为中国绘画非常重要的一个流派。

“笔墨当随时代”,“赏微品精”参展的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研班七位画家(颜正强 任春燕 华杰 罗炜 李小龙 刘席君 葛洪强),他们以“师今人,师古人,师造化。”的精神,经过理论到实践的轮回与升华,通过小品画的创作不断追求和探索,使他们参展作品的审美取向和艺术形式,表现出更多的特色和创新。

张大千曾说,“小品应该有大寄托”,参展画家运用造型笔墨功力抒发情感,作品有具象有意象,或工细或粗放,既展现了中国小品画的缩微与精略,又寓意出作品内在的大境界大精神,细细品赏倍觉作品的精妙与隽永。

颜正强神游于心物之际,立澄怀之象,得生化之意;任春燕 “淡、静、清”淡墨清幽,静中有韵、雅意趣生;华杰强调画面的写实性,注重“画意”,画风朴厚润泽而不失灵性;罗炜讲笔墨、重写意,显个性、蕴学养,对“笔墨当随时代”理论进行了积极探索;李小龙动中有静,柔中带刚,小中见大、平中见奇;刘席君构图充实饱满并富有张力,多层空间在严谨中显现追求;葛洪强体现了与传统一脉相承的现代意识,既是自然景境的写照,也是主观心境的呈现。

中国画小品的发展需要继承传统并有所创新,使传统元素与现代造型理念相融合,不断赋予其崭新的活力向往和寄托,才能够在世界多元化的艺术格局中稳步前行。

任春燕参展作品  《湛露系列之七》
任春燕参展作品  《湛露系列之七》
华杰参展作品  《记忆一》
华杰参展作品  《记忆一》
罗炜参展作品  《哈达似白云一》
罗炜参展作品  《哈达似白云一》 
李小龙参展作品  《溪山清韵》
李小龙参展作品  《溪山清韵》
刘席君参展作品  《禅音漫峰》
刘席君参展作品  《禅音漫峰》
葛洪强参展作品  《万壑奚山》
葛洪强参展作品  《万壑奚山》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