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L>>刘同彬
人民网>>书画>>正文

“气”与中国画画面的艺术表现

2015年05月27日16:07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画中的“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绘画元素。中国绘画中的“气”看不见摸不着,并不作为画材直接表现在画面上,而是以一种隐藏在画面背后的精神或境界的形式而存在,是观赏者通过观察绘画作品,结合自己的经历、学识、审美情趣和喜好等所感受到的东西。虽然“气”并不直接存在与画面之中,但是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气”在画面中起到贯穿画面、体现意蕴的作用。中国古代直到今天都有大量的书画艺术家和理论家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石涛就说过“为此三者,先要贯通一气,不可拘泥。”(《石涛话语录》境界章第十)

“气”是中国画之灵魂 。气是中华民族之正气, 是宇宙浩然之气,可以体现中华民族的性格特点和审美取向。中国人生活中“气”的思想和观念正是中国画艺术中“气”的根本之源泉。气是存在向意识的精神飞跃,气是道、是万物的初元,是物质之元也,是视觉向感觉的能量转换, 是自然向超然的理念升华。 气是精神, 是“返樸归真”。 是“回归自然”, 是“大拙大巧”, 是“大象无形”, 是“大美不言”。但是做学问搞艺术又不能都“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总要通过外在的形象来表现画家心中之“气”。

“气”在中国画中起到的作用也是极大的,可以说中国画如果没有“气”的话就没有了生命力,就是一张死画。南齐谢赫在六法中把“气韵生动”列为第一,可见谢赫对“气”的重视。“气韵生动”就是说的中国画中的“气”,要生动要有生气,但不仅仅是要生动要有生气这么简单。据我的学习经验观察与体会,一幅中国画的成败除了构思立意、章法布局、形象造型及作者的艺术修养、技法熟练程度等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就是要有气韵而且要生动。“气韵生动”听起来与山水画的关系更为直接一些,其实何止山水画,不论花鸟、人物、山水;还是工笔写意,水墨、浅降和青绿均离不开它。中国画的最基本特征之一就是画面中蕴含的“气”,这也是中国画和非其他绘画形式的一个重要的区别。

    中国的书法用笔讲究“提、按、顿、挫”,而“提、按、顿、挫”又讲究“气力”。毛笔在纸上的运动是一种相互对待的运动,就像道家的阴阳鱼图形,阴阳相互挤压相互对待使力,相互对待的气势。中国画诗书画印四位一体与传统民族文化紧密结合。中国画注意用线,更注意空白,常常不画背景,大量留白以空白作为画材的对比,即使背景也注意空白,以显现全幅画材及主体突出。有“画黑容易画白难”之说。中国画中的白并不是空白、无内容的白,并不是代表没有,中国画中的白是留白、是虚白、是气眼,是有内容的白。中国画中的白通过画面上画材部分的联想在物象上可以被认为是或云、或物、或水、或气。是给观赏者根据其经历、审美情趣和个人感受发挥想象力的关键所在。这和俗话说“写景容易写境难,画实容易画虚难”是一个道理,写“境”就是写气势,画“虚”就是画气韵,气韵气势是中挂画创作过程中最难作好做到位的部分。如果画面中无“气”或“气韵”不生动,那么这幅作品就不能算是成功的作品。绘画者只有“胸中有气”才能在画面中营造出生动的起气韵。气韵是否生动直接关系到中国画画面的表现的优劣。

画家或书法家在创作时要极其准确的敏锐的感觉到纸面对毛笔的反向力、摩擦力和阻力。这需要通过在创作过程中调整气息,加上个人的努力和天分才能做到的。这和阴阳鱼的相互挤压转化运动是一致的,都是相互对待的运动。这些其实都是中国人意识中“气”的思想的外化体现。元四家之一倪瓒在谈及画作时每每谈到“写胸中逸气”和“逸笔草草,不求形似”。写胸中“逸气”侧重于作者主体方面。总之“气”的思想在中国人的生活、思想、传统文化中无处不在。正如空气包围在我们的身边一样。虽然看不见但是可以被感知。“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但是无形不是没有,希声也是可以感受到的。在创作时,把握住“气”的内在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