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朴殉难70周年 从其书法作品看大仁大智大勇

2016年07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者按:他被周恩来称为“为民主革命而献身的战士”,他被郭沫若崇拜为“民主之神”,他曾为了宣传民主思想、实现民主而奔走疾呼,他曾说:“为民主和平,为老百姓的事业干到底,干到死!”他,就是著名学者、诗人、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1946年7月11日,李公朴在云南省昆明市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时年44岁。今天,在这位民主战士殉难70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缅怀这位“抱着真理,为民族人类服务”的英雄,并从他的书法作品中体会大仁、大智、大勇。

李公朴年轻时的照片。

为革命激流勇进

李公朴10岁开始进私塾读书,他学习很勤奋,但由于家境贫寒,他13岁时便辍学了,与其三哥一起到镇江合兴盛五祥商店(京广洋货店)做学徒。五四运动爆发后,19岁的李公朴与一些青年一起组织爱国社团,发起抵制贩卖日货运动。期间,他以“长啸”为笔名,写文章在报上揭露一些奸商与官府勾结、将日货商标换成国货商标冒充国货的行为。“合兴盛”是他攻击的主要对象,因此他被这家店主解雇了。1928年,李公朴考取了美国俄勒冈州雷德大学,半工半读。

李公朴立下誓言,不打到日本帝国主义,国家不得救,就永远不剃胡子。

1930年11月,李公朴留学归国,回到上海。这时,日本侵略者开始大举入侵中国,而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引起了国人的不满,公朴先生此时就萌发了“团结全国各党派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而斗争的思想”,立志为推动社会进步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在上海《申报》总经理史良才的资助下,先后创办了《申报》流通图书馆、《申报》业余补习学校,并得到艾思奇、夏征农等进步学者的资助,这些学生后来大多成为职业救国会的骨干。不久,他在上海又创办了《读书生活》半月刊和《读书生活》出版社,引导千万读者走上了革命道路。

李公朴与《申报》流通图书馆、补习学校全体同人合影,前排右五为李公朴,左四为夏征农,左五为艾思奇。

1935年,李公朴曾在《读书生活》上发表文章《一天的日记》。他写到:“现在是第四个‘九·一八’,一周年是愤,二周年是恨,三周年是忍,第四周年呢?《新闻报》的副刊写《忍的第四周年》。还是忍。一直忍下去吗?感慨已发表很多了,现在还有何话可说!……春寒总是要消逝的,准备你们的嗓子,发出惊天动地的怒吼吧!”

李公朴(右)与沈钧儒在狱中相谈甚欢。

为民主一往无前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蒋介石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国内政治形势异常险恶。这时期,李公朴写下了“仁者不忧 知者不惑 勇者不惧”大字条幅,并用小楷在旁边写下了“惟其不惑所以不忧,所以不惧。吾辈追求真理,认识真理,抱着真理,为民族人类服务,有什么疑惑呢?”送给友人,以宣传民主精神,激励革命斗志。

李公朴书写的“仁者不忧 知者不惑 勇者不惧”大字条幅。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出自《论语·宪问》,在李公朴脑海里,“仁者”是指爱祖国爱人民的人,“智者”是有坚定的信念、明确的目标的人,“勇者”是指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怕牺牲的人。李公朴心领神会,他不仅大仁大智,而且大勇。纵观他的一生,是为民主而奋斗的一生,他的书法作品也和民主斗争紧密结合。在作品中,我们看到从大字到小楷一气呵成,如大海般波澜壮阔,没有一笔胆怯之处,洋溢着一种生机勃勃的气息,毫不左顾右盼,充满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李公朴在其母校文华中学70周年时题字。

有人评价李公朴的书法作品继承了苏轼的书风,用笔重顿,中宫收紧,四面开张,横极平,竖简直,撇画锐利,捺画轻扬,用笔峻利,爽直,少蕴藉、极刚硬,显示了一种生拙的魄力。在李公朴的作品中,已能充分觉察其内心世界,再结合落款题字,便更为深邃,使人对于这幅作品的内涵有更深的理解。

李公朴书法作品

(本文综合:解放日报、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