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拥有了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私人收藏

2016年07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来源:扒艺术公众号

  作者:八姑娘

  它们就是英国皇室的收藏……

  同时它又是全世界最早的有源可查的收藏……

  总藏品超过百万件,超过七千幅油画,三万幅水彩和绘画,50万张版画,另外还有摄影、挂毯、家具、瓷器、书、雕塑……当然,还有珠宝……

  为什么说这是最早的有源可查的收藏呢?这些藏品中最早的,可以追溯到亨利八世以前,亨利八世是1491年生人、1509年继位……所以,亨利八世以前的藏品,至少得是500年前的事情了。

  西方的艺术作品,非常强调 “provenance”,源自于法语的“provenir”,意思是 “来自于”,这个指的就是对于某件物品的所有权、监管权或者所在地的按照年代的记录。其实就是这些画从画出来一直到现在,它的主人都是谁……

  英国皇室的收藏,真的是一辈一辈往下传,所以,真的是最早的有源可查的藏品了……

  而且,这个藏品的清单,从来就没有完全向世人展示过……真不是藏着掖着……而是东西太多,不好统计啊……

  咱们跟咱中国的皇帝做个对比哈,说乾隆派人整理自己的收藏,历时70余年,编修了《秘殿珠林》和《石渠宝笈》,根据这个统计,全盛时期清宫的书画藏品在万件以上。

  咱来看看英国皇室的藏品都有什么哈……随便挑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

  鲁本斯,《造船者和他的妻子》,1633——

  小荷尔拜因 ,《亨利·吉尔福德爵士肖像》,1527——

  卡拉瓦乔 ,《圣彼得和安德烈的召唤》,约1602-1604——

  维米尔,《音乐课》,1662-1665——

  提香,《雅各布·桑娜扎罗肖像》,1514-1518——

  拉斐尔,皇家藏品中至少有拉斐尔的八幅油画,七幅毡幕图稿,下面这幅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作品之一,被模仿最多的作品之一,现在长租给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

  达·芬奇,皇家藏品中有超过600张达芬奇的绘画,是全世界最好的达芬奇绘画收藏)——

  米开朗基罗的《基督复活》——

  其中3000件都长租给了全球各地的博物馆展出……还有好多也借出去展览了……

  这7000多幅油画遍布在皇室的13处房产中……比如白金汉宫、比如温莎城堡 虽然英国皇室的收藏不是按照学术的角度来收藏,但他们至少反映了皇室的喜好与品味……

  家具收藏也是皇室收藏的重要一部分

  家具收藏里最厉害的是法国家具,说是法式家具藏品有“百科全书式的种类”,是最大最重要的法式家具藏品……

  法国人啊……你们情何以堪啊……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