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视觉秀

“大美术”视角下的漆画艺术

李永清
2016年07月04日15:08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风景07 》陈金华 漆画 2007年
《风景07 》陈金华 漆画 2007年

“大美术”的提出已有数十年时间,它的涵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加宽泛。现在看来,“大美术”是用以反映和涵盖当代美术形态多元延伸与衍变的态势,用以包容现实中远比习惯意义上的美术更加广泛的艺术表达方式和形式,它不仅是对象的扩大,也是趣味的升华,其根本着眼点在从“小我”转向“大我”、从“自娱”转向社会共享。“大”是对当前中国艺术发展现状之多元化以及画种边界模糊的描述,更是以更高超范畴和观察视角对现代艺术发生过程的新的审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与其他较成熟艺术形式的画种比较而言,漆画却又稚嫩。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漆画家试图通过效仿他者以便迅速改变其地位的努力却又略显着急。漆画的问题不仅要在漆画中去找,还要在漆画外去找。将漆画放在 “大美术”的艺术范畴,以外部的视角重新审视漆画内部的艺术问题和整体形态,方能脱离就漆论漆的局限,在内与外的不断转换中认识到多元环境下树立本体语言的重要性,推进漆画学科体系的当代构建和完善。

多元,是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表象特征,许多艺术形式通过与他者的呼应做出改变。这些改变,涵盖题材选择、技法研习、视觉效果、媒体材料、价值观念、思维创造、意识形态等多方面,艺术的边界也在渐以扩大、消融、模糊。漆画自然离不开对于多元的介入,而且它的介入印痕更为凸显。

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利用漆的国家,但自20世纪中期至今,“以漆入画”却是尤为小众的。小众,因其难画,一句“人画一半,天画一半”道出了其中的心酸。漆画脱胎于漆艺,漆画的创作自然就离不开对于材料、技巧的熟识,而恰恰是漆工艺本身的繁琐与磨耗,使得众人望而却步,转走他方。这就使漆画的创作群体局限于掌握部分手艺的漆工和少数实验先驱,再加上漆画少有社会认同,以及漆艺在研习、传播中的技术限制,在一段时期内漆画并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更何谈创作人群的涌入。

这种状况自第六届全国美展始有所改观,漆画在全国美展中呈现出的新鲜形态吸引了中国画、油画、版画等艺术家的驻足交流。之后,漆画艺术在各方的支持鼓励下迅速发展,从进入高等院校的教学科目,到全国各地漆画高级研修班的传艺,以及自发进入漆画创作实践的美术工作者,种种因素共同推动了漆画的提升。这其中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其他画种艺术家的交叉融入是别具意义的。与许多只懂漆手工艺而不懂绘画创作的人不同,这些艺术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在掌握漆性和工艺技巧后,他们会更快地进入漆画创作探索阶段,而且这种探索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和发展空间。同时,他们也会以交叉的视野和兼容的姿态对待漆画创作,在不改变漆性的前提下,对其他绘画形式和语言特征的借鉴无疑是益于漆画本体语言的构建和探索的。时至今日,更多的艺术家投入到漆画的创作实验中,尽管在融合的过程中出现诸如漆画语言特征、漆工艺论辩、艺术创作的材料问题、用漆画油画等现实问题,但漆画创作队伍的壮大和丰富,对于漆画未来的发展定是利大于弊。

另外,当代漆画创作中对其他绘画表现手法的吸取与借鉴也是多元化的表征之一。在全国美展等综合性艺术大展中,各种艺术表现手法的相互借鉴成为当代艺术创作的普遍现象。工笔画除了勾线设色外,渐渐吸取了具象油画的写实塑造手法,在人物面部塑造及形体刻画上着意强调了立体感和厚度;意象油画在油色结合上呈现出的淋漓效果明显受写意水墨画的影响;传统黑白木刻也在不断拓展着黑与白的交融,强化灰度的表现空间,如此种种。漆画作为年轻一员,在不确定自身语言范式的情形下,自然会走向对他者的模仿与借鉴,这种借鉴在一定程度内是必然的。但中国画、油画、版画等在近百年来的发展过程中是有明显的意识思潮和形态转变,尽管有过中西文化碰撞的懵懂与茫然,但它们都在本土化实践和自我价值认定的过程中愈来愈强化自我特征,进行着结构和语言的调试,这种特征并未因多样化的视觉形象而产生迷惑。漆画在这样的共同文化语境下,自然地会向其他索取经验,对视觉样式和艺术手法的融汇、借鉴也就顺理成章,只不过某些艺术家在实践的过程中略有偏差,刻意追求其他画种的“绘画性”便会失去漆画的本原。

不论是将漆画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还是在发展中呈现出的模糊性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回归到漆性以及本体语言的问题。这并不是老生常谈,而是这一问题自提出就没有得到解决。漆画的本体语言研究是漆画创作的核心问题,它是以漆为主要媒材所表现的的特殊视觉审美语言,这是它区别与其他画种的标志。

强化本体语言特征是在多元的文化环境中的必然要求,这也是画种独立存在于“大美术”中的意义。强调漆画的本体语言构建,既是内部自身发展的需要,又是外部环境的现实要求。漆画的开拓要在画的共性规律和漆的个性规律的制约下进行。个性,就要求我们要专心钻研、传习已有的漆画形式语言和表现特点,结合传统漆工艺的具体手段强化对媒材的把控;共性,就要求在了解艺术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结合当前艺术发展阶段的形态特征,将漆画的创造与革新融入到“大美术”的艺术流动中,在内与外的交互融汇中不断调试自身定位。“大美术”既是我们对艺术形态的新认知,又是我们以美引领社会向好处走的良方,它是现代艺术发展到今天的一个必然趋势。漆画要想在“大美术”中立足站稳,需要漆画家的自觉反思。

(李永清,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古塔秋影》冯健亲 漆画 2009年
《古塔秋影》冯健亲 漆画 2009年
《狂欢节》 韦潞 漆画 2003年
《狂欢节》 韦潞 漆画 2003年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