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艺术家们的奇葩收藏 他们因何而收藏

2016年06月24日16:3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看看艺术家们的奇葩收藏 他们因何而收藏

  天书

  作为素材的收藏

  徐冰从《天书》开始,他的作品就表现出一种巨大的体量感。这种体量感是内在的,有时也会外显出来。从《天书》中的三千多个伪汉字,《地书》里的海量通用图示符号,《鬼打墙》中的几百篇长城砖块拓片, 《何处惹尘埃》里的911事件灰尘到《蜻蜓之眼》里的监控录像视频。徐冰把日常生活中散落一地的符号收拾起来,重新组合、排序、制作成一种新的叙事。我们 可以说徐冰替我们收藏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并且作为一个收藏者,徐冰更像是一个策展人把这些藏品用艺术的语言展现给观众,而不像博物馆管理员那样直接陈列 出来。

  鬼打墙

  1989(手绘杂志封面)

  意大利艺术家Alighiero e Boetti的作品也呈现出这种体量感。他搜集或制作那些转瞬既逝的东西,比如杂志封面,冷战时期的国家版图,邮政信封,河流的名字或者各式飞机。他把这些素材拼合在一起展现出一种混乱的局面。

  飞机

  世界地图(每年一张地毯)

  全部

  夏日

  作为灵感来源的收藏

  艺术家的很多收藏不一定要粘贴在作品上,有时只是作为一种灵感来源刺激着艺术家创作新的作品。乔治亚 欧基弗的工作室和他的珍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她在1929年后频繁前往新墨西哥州的工作室,并 在1949年后定居于圣大菲。他在那片荒芜的牧场上,像是一个地质学家或考古学家那样,搜集各种有趣的东西,包括动物骨骼,岩石,植物。他把这些东西装点 在工作室中,有时也会带去纽约。新墨西哥州苍茫的天地是她后期作品的源泉,同前期的花卉作品不同,这些画面中常可看见头骨和山川的形象,并表现出一种广阔 而细腻的美国自然(人文)景观。

  部分收藏品

  工作室一角

  工作室外的远方

  有些收藏是不外显的,是非物质化的。在这方面中国艺术家吴山专是一等一的行家里手。他在早期收集口头语,市井黑话,非正规的简体字,广告用语,政府官腔等等。他把这些用语反复消化活用在生活和艺术创作上。因此,他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具有相声演员般的睿智。

  红色幽默:大字

  《大买卖》标语

  (因投机倒把)被从展览中驱逐后的反应

  《今天下午停水》开篇中堆砌的日常用语

  作为爱好的收藏

  艺术家收藏也有可能仅仅是为了一种爱好。去年英国的巴比肯艺术中心就策划了一场大展《瑰丽的执着:艺术家也是收藏家》。这场展览展出了14位当代艺术家的个人收藏。通过这些收藏,我们或许能一窥艺术家的内心世界。

  杉本博司的摄影具有时间性和仪式感。时间贯穿他的作品:从被电影照亮的剧院,浩瀚的大海到逐渐熄灭的烛光,杉本博司的相机就是永远睁开的眼睛。可能眼睛对于他特别重要所以他的收藏除了一些古画外,就是满满几盒的人造眼球。

  杉本博司收藏的人造眼球

  赫斯特的解剖学模型和人类标本

  赫斯特作品

  安迪 沃霍尔则以流行艺术(Pop Art)闻名于世,他的收藏也具有相同的个性。大量廉价量产的事物是安迪的主要收藏。

  安迪收藏的饼干罐子

  安迪的金宝汤罐头

  重口味收藏

  艺术家生性古怪是人尽皆知的事情。所以,艺术 家的收藏往往也有些怪癖。闻名世界的艺术双人组吉尔伯特和乔治收藏了大量人类液体的图片。当然他们的收藏并不是从一开始就那么重口味的。原先他们收藏了各 种花卉、地标的图像。然而他们突然转向拍摄血液,大便,尿液和唾液的图片。并且把这些图片运用到作品里。所以我们在他们作品中看到的那些逼真的排泄物形象 其实是一条条真实存在过的大便。这收藏的具体规模在纪录片《吉尔伯特和乔治的秘密文件》中公开(就是想知道具体规模才画了10磅买了光碟呢)。

  他们有十几盒各类排泄物的图片,据他们说是几万份,并且囊括男女老少各个民族。真是全球最大粑粑收藏库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