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呦呦鹿鸣——李延声中国画作品展”亮相百年老店荣宝斋

2016年06月08日15:5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呦呦鹿鸣——李延声中国画作品展”亮相百年老店荣宝斋

2016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这也是自国务院2005年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以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确定为“文化遗产日”之后,连续第十一次以此方式保护文化遗产。

李延声作品《小草》34cm×46cm_1985年作

李延声作品《小草》1985年作

《稚童灵鹿图》_68cmx68cm_李延声作_2006

《稚童灵鹿图》李延声

23.《小荷初露》_68cm×138cm

《小荷初露》

今年的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百年老店荣宝斋也在当日举办“呦呦鹿鸣——李延声中国画作品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历经三年寻找到的古曲《呦呦鹿鸣》演奏与李延声中国画现场展示结合起来,呈现古典文化之美。

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画家李延声先生的中国画创作中,“鹿”的形象已经蜚声遐迩、深入人心,成为其独具代表意义的艺术符号,备受世人喜爱。

李延声先生画鹿近50载,在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画实践中,他先后师从关山月、潘天寿、蒋兆和、叶浅予、李可染和黄胄等诸大家。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因擅长人物画而闻名中国画坛。后来一个偶然的缘分,李延声先生在外出写生时,遇见了一只美丽的梅花鹿。在与鹿儿四目相对的瞬间,清澈而又通灵性的鹿眼,一下子感动了李延声,于是一群群活泼可爱、充满灵性的鹿,款款步入了他的笔下画面,与他情定终生。

《玉兰闻放化新诗》138cmX69cm

《玉兰闻放化新诗》

鹿鸣呦呦呈现经典精神

李延声先生画鹿,还与他的恩师黄胄先生不无关系。黄胄是我国当代公认的绘画大师,他曾以画驴名满天下。他提出“一门精”的学术主张。李延声先生正是本着这种“一门精”学术精神进行艺术实践。为了画鹿,李先生背起行囊走天下,到过国内不少鹿场,曾远涉印度去佛教圣地鹿野苑观鹿。他还常去北京郊区的南海子麋鹿园。一见到鹿,他就流连忘返。

强调风骨传神,一直是李延声的艺术主张。李延声先生鹿画题材的创作,不仅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受到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热烈追捧。在当今的艺术品收藏家眼里,李延声的“鹿”,紧随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吴作人的“骆驼”,黄胄的“驴”,以及李苦禅的“鹰”等等,成为画家具有代表性的艺术符号,是值得关注的收藏品之一,在当今的艺术品市场上具有特别的号召力,非常惹人关注。

经过长期的探索,李延声画鹿的笔墨极传统又极现代。他将速写与书法情趣相结合,用线富有力量与节奏感的美。他将色、水、墨相交融,“写”出灵鹿的形与神,气韵生动,极为传神而生机勃发。对此,李延声先生曾说:“正如黄胄先生所说的那样,对待艺术要攻要冲,要集中生命力去进攻!别人看我作画鹿,信马由缰,看似淋漓痛快很过瘾,但每至夜深人静时,我便会披衣而起,望画反思。做艺术的人每天都在追求完美,不到黄河心不死!”

按照“通感”理论,欣赏李延声的绘画作品宛如欣赏一场使人浮想联翩的民族音乐会,或是度过一段叫人心旷神怡的乡间郊游。

而在此次荣宝斋“呦呦鹿鸣——李延声中国画作品展”中,李延声先生特别邀请三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其历经三年寻找到的古曲《呦呦鹿鸣》现场演奏。古曲的优雅韵律与李延声的中国画现场展示结合起来,将呈现出独特的古典文化之美。

68.巴金先生像_43cm×35cm

巴金先生像

80.启功先生像_37cm×42cm

启功先生像

智者风骨诉说传神写照

在画鹿的同时,李延声先生仍然坚持人物画创作。中国毛笔的线是最富于变化的,最丰富的,极富表现性和抒情性。自1995年起,李延声用毛笔为中外名人创作肖像近百幅,并出专著《智者——李延声中外名人写真画集》。

“笔墨当为时代立传”。李延声先生年逾古稀,从艺六十载,不畏严寒酷暑、反复实践,满怀弘扬中华文化之深情,用毛笔进行中外名人写真系列,将人物肖像的写生当成创作来进行,以书法情趣入画,线条简约、准确、灵动,富有血性与生命力。

人物画贵在传神。人物画主要表现人,人是社会的主题,而肖像是人的精神风貌最集中的体现。因此,从事中国人物画的创作,肖像画的实践是关键。而毛笔速写的要点是笔线写神。

熟悉人、了解人、研究人、知晓人的生平经历、社会背景等,但是最有效的方法是面对真人写生。在摄影、录像等科技手段越来越发达的现代,为画家创作提供了快捷的辅助手段和丰富的参考资料,但人物肖像画创作不能照抄照片,在生活中的写生仍应放在第一位。

达到人物画技巧的高峰必须有大量的毛笔技巧的锤炼,使笔墨思维与情感表现融为一体。李延声先生表示,近几年,在用毛笔直接面对面写生,放笔直取,写神寄情的创作中,可以将笔法中情意法趣与对象形神点融为一体。肖像写生虽属“小品”,寻求的是“传神”到位,笔线表现极致,虽然不求全面、完美,但求能进入一个情真意浓自由挥写的艺术天地,达到物我两忘,与对象进行心灵交流的境界。也就是单纯而丰富,简练而概括,笔简意繁,回味无穷。

在此次展览中,不仅将展出星云大师像、南怀瑾先生像、贝聿铭先生像、徐邦达先生像、赵朴初先生像、冰心先生像、巴金先生像等毛笔写生原作30余幅,而且还将展出《柳荫嬉戏图》《竹新引鹿图》《草鲜鹿欢图》《呦呦鹿鸣》《榴红含笑图》《鹿语花香又一春》《鹿鸣春深图》等系列原创艺术作品。

李延声作品《犟》

李延声作品《犟》

52.《小卓玛》_68cmx68cm_2006

《小卓玛》

限量复制推进艺术普及

与此同时,此次画展还将遴选出李延声《智者——中外名人写真》系列中30幅,限量复制99套,每幅均有李延声先生的签名和印鉴真迹,以求让更多艺术爱好者欣赏其艺术精品的风采。

据了解,限量复制艺术品并非简单的复制品,其本身也是一种艺术创作,其复制过程必须有画家本人的参与,从选择复制方式、复制数量,具体到调色、尺寸、编号确认,签名,画家都全程参与,只有这样,才能成为限量复制的艺术精品。而画家的信誉保证和精良的制作,才能保证这些限量复制艺术品进入艺术市场,并且随时间增值。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李延声先生的限量复制艺术品不仅在国内引领着艺术品推广的新模式,也为大众消费高品质艺术品提供了一种新的渠道。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