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重振连环画一定要尊重读者

2016年06月03日09:33  来源:美术报
 

连环画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也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今天活跃在画坛的人物画家,不管是画油画、国画还是版画的,当年几乎都是连环画的创作者和参与者。创作连环画这一经历,从人物造型、构图、故事情节的演绎等方面,对人物画家之后的创作都有很大的帮助。经受过连环画训练的画家,拿起笔来就能画画,不像现在学院毕业的学生,他们通常都要起稿子、摆模特、拍照片。

我最早创作的连环画是《罗伦赶考》,这件作品后来获得了第七届全国美展的金奖。但我个人最满意的作品还是《长生殿》。这件作品我下了非常大的功夫,画得也很讲究,但是由于没有在《连环画报》上发表,所以知道的人不多。这件作品的创作经过与以往不同,当时单纯地想创作一本高质量的连环画。所以我特意跑到国家博物馆去收集唐朝的资料,到西安去实地考察,甚至到陕西各地寻找我心目中的杨贵妃形象。《长生殿》创作花了约两年的时间,光是素材就找了一年多,以至于到现在,古代各个朝代的服饰,无论男女、文武,我都盘得非常清楚。

连环画曾经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发扬光大,却也在我们这个时代慢慢消亡。现在的孩子,已经很少看连环画了。他们看的都是日本欧美的动漫。但是,连环画消亡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要归咎于自己。曾经在连环画最红火的时候,我们开过一次全国连环画座谈会。在会上我就断言,连环画将“不久于人世”。理由只有一条,就是我们不尊重读者,不尊重孩子。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连环画故事脚本基本上都不是原创,是根据小说、剧本改编的。原创性不足,内容不够新鲜。第二,连环画的内容都是大人选择的。大人通常会根据个人爱好,为了教育孩子而进行选择。几乎不考虑孩子的需要。所以很遗憾,你选的这些内容往往得不到小读者的认可。第三,在艺术表现上,画家们往往习惯于艺术上、技巧上的角逐比拼,也有的为了赚取稿费,不顾质量地赶进度,至于孩子能不能看懂则少有顾及。这三个原因,导致了连环画离孩子渐行渐远。我以为,任何一种艺术样式,如果不尊重读者、观众,最好的下场就是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日本的动漫为什么会风靡?我想是它的故事情节不仅是原创,而且能牢牢抓住小读者的心理,满足他们的需求,最终赢得了读者的心。在表现上则借鉴了影视的视觉效果,具有极强的镜头感。徐悲鸿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所以说,要创作有温度的作品,首先就要做到心系、情系,要为孩子而创作。如果要重振连环画,就一定要以尊重小读者为前提。这一点,不仅是对连环画,对我们任何一种艺术样式的创作,也都是一个警醒。

2015年的时候,我随着电视台去采访了贺友直先生。最后我们请老先生为中国连环画说几句话,老先生沉吟了一下缓缓地说:“借用邓丽君的一首歌——何日君再来……”有些伤感,亦令人唏嘘,但确实又是每一个对连环画充满感情的人的愿望。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出正确的努力,连环画会迎来复兴的一天。

(高云系江苏省文化厅巡视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