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文化中的芝麻花细小挣钉

2016年06月03日09:11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图1 保留“芝麻细小挣钉”痕迹的邛窑三彩碗图1 保留“芝麻细小挣钉”痕迹的邛窑三彩碗图2 比芝麻还细小的支钉痕迹图2 比芝麻还细小的支钉痕迹图3 邛窑芝麻花三足支钉与垫烧物标本图3 邛窑芝麻花三足支钉与垫烧物标本邛窑芝麻花三足支钉与垫烧物标本邛窑芝麻花三足支钉与垫烧物标本

 

  (原标题:“芝麻花细小挣钉”略考)

 

  在古代陶瓷文化中,最早出现“芝麻花细小挣钉”概念的文献是生活在明代嘉靖、万历时期的戏曲作家兼藏书家高濂(字深甫,号瑞南)所著的《遵生八笺》中。高濂家中收藏了汝窑瓷器,对汝窑瓷器颇有研究心得,故在该书中对汝窑瓷器做了如下记述:“汝窑,余尝见之,其色卵白,汁水莹厚如堆脂,然汁中棕眼隐若蟹爪,底有芝麻花细小挣钉,余藏一蒲芦大壶,圆底,光若僧首,圆处密排挣钉数十,上如吹埙收起,咀若笔帽,仅二寸,直塑向天,壶口径四寸许,上加罩盖,腹大经尺,制亦奇矣,又见碟子大小数杖,圆浅瓮腹,磬口、釉足,底有细钉,以官窑较之,质制滋润。”

 

  高濂之后,曾任明蜀王府长史的谷泰(字宁宇)于天启年(1621—1627)撰写、刊行的《博物要览》中又再次提到汝窑的“芝麻花细小挣钉”。谷泰所著《博物要览》计十六卷,其书论列古器物、字画、织绣、印宝等艺术品,历来为古玩藏家、经营者、学者所重视,至今仍有很大影响。“底有芝麻花细小挣钉”载于该书的“五卷纪窑器”中。

 

  此外,清代学者梁同书在其《古窑器考》一书中也有“底有芝麻花细小挣钉”的记载。

 

  考古工作者在对宋代官用汝窑瓷器进行归纳、研究后普遍认为:宋代宫廷用汝窑器物一般均采用满釉支烧,为了避免窑炉内杂质的污染,需用匣钵装好,并将器物用垫圈和支钉垫起,防止与匣钵粘连。在官汝窑器物的底部通常使用细如芝麻状的支钉,支钉痕分三、五、七个,六个支钉的很少,痕迹很浅,大小如粟米。

 

  宋代官用汝窑瓷器使用过“芝麻花细小挣钉”垫烧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迄今为止,笔者尚未发现过垫烧汝窑瓷器的“芝麻花细小挣钉”实物。然而,四川邛窑则出土了“芝麻花细小挣钉”。笔者在收藏实践中,早就认定至少在五代——北宋四川邛窑便在烧制满釉精细瓷器时,便使用了“芝麻花细小挣钉”。(图1)

 

  2003年12月和2004年9月,笔者先后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和《中国文物报》发表文章,在论述邛窑工艺对省外瓷窑的影响时,曾这样写道:

 

  “汝窑来自邛窑”虽是一种推测,但证据颇多。从釉色看,汝窑的釉色有天青、粉青、豆青、淡青、鸭蛋青以及葱绿、天蓝及微带黄色的虾青色等。有的釉水莹泽厚若堆脂,釉面油质感强;有的釉内气泡细密叠摞悬浮成串珠或气泡大如星斗,如稀疏的明珠;釉面或如蝉翼或如蟹爪或如柳絮,且有棕眼。上述这些釉色及其特点,在某些邛窑器物及其残片中均能找得到它们的母本。汝窑的胎质地细腻,灰中略带白,胎骨坚硬,俗称香灰胎。其胎釉结合部位,迎光视之,微现红色。而邛窑某些青釉精品中的瓷胎也是这样。

 

  汝窑还有一独特的加草木灰配制乳浊釉的工艺,而邛窑在早于汝窑数百年前即创造出来了。汝窑瓷中的精品均通体施釉。由于是“裹足支烧”,器足、底部因采用细小支钉支烧而形成“芝麻花细小挣钉”状的极小斑痕。而在晚唐五代同样采用“裹足支烧”制成的邛窑器上,早已存在用细小支钉支烧而形成的极小斑痕。再看论及器型,汝窑器所见多为日用品,如盆、碗、盘、碟、盏托、洗、奁等,小件居多。可以说凡是汝窑有的,邛窑早就有之。

 

  笔者收藏的五代邛窑三彩捶丸(图2),其使用“芝麻花细小挣钉”垫烧出来的痕迹细小程度超过了芝麻,不仔细看还很难发现。由此足见邛窑工匠烧制瓷器工艺技术的高超。须知,如果所垫烧的满釉珠子干湿度不合适,支钉和垫烧物是要粘连在一起的。笔者将一粒黑芝麻与三彩捶丸放在一起拍了一张照片,读者不妨仔细观看,看是不是这样。

 

  笔者在收集的邛窑三彩茶托残件中,发现不少茶托是由“芝麻花细小挣钉”垫烧出来的。笔者用自己珍藏的“芝麻花细小挣钉”与收藏的满釉茶托残件底部比较(图3),惊喜地发现,竟然有完全匹配吻合的标本。这里,也立此存照,以证笔者研究之上述论点。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四川成都 张天琚)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