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翰海2016春拍即将开槌 首推古董钟表专场

于立霄

2016年06月01日08: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翰海2016春拍即将开槌 首推古董钟表专场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翰海2016春季拍卖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5日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届时将推出15个专场,拍品达2500余件,并首次推出以明清铜炉为主的明清金铜器物专场和古董钟表专场,为不同领域的收藏者提供多元选择。

  宫廷御制钟亮相拍场

  “时间的记忆-古董钟表”是翰海今春新增专场之一,140件拍品,包括四明钟、摆钟、套钟、落地钟等,多为19世纪作品,制作工艺精湛,装饰富丽堂皇,为当时外国向清朝皇家进贡的御制钟贡品。其中的“宫廷御制水法动偶钟”采用镶嵌和鎏金工艺,多处镶嵌多彩料石及料石花棒,周边雕簪吉祥花卉图案及花篮和八宝吉祥结等中国风图案,富丽堂皇。

  专场的另一件拍品是19世纪末所制“景泰蓝三件套钟”,充分融合了中西方技艺。此钟由一件主体钟表花瓶和两只对称的花瓶组成。景泰蓝花瓶为中国清朝时期所制,是当时为法国钟表大师定制而成的,钟表和铜雕为法国制造,三件套钟既有法国洛可可时代的奢华繁复,又体现出东方艺术的优雅含蓄。

  在“繁华盛世-明清金铜器物”专场,共有118件拍品,以明清时期铜炉为主体,兼有镇纸、笔山、花插及佛像等。其中一件“清初蚰龙耳炉”造型优雅,无论形、色、款、质,均精致完美。观其炉腹,饱满圆润,弧形周遭一致,与数理中的圆周率恰合。此炉当为清代皇家造办处所制殿堂礼用之器。

  瓷器与宫廷造像交相辉映

  本届翰海春拍,古董珍玩专场将推出“明成化 天字款 斗彩龙纹罐”、“清乾隆 仿汝釉 洗口盖碗尊”、“清乾隆 铜泥金 弥勒菩萨”等珍贵藏品。

  其中,价值重要的宫廷造像精品“清乾隆 铜泥金 弥勒菩萨”,为典型的乾隆时期宫廷造像,面相、服饰、身姿动态、铜质泥金皆遵循一定的仪轨,头冠、璎珞精美雅致。弥勒造像肉身泥金,金色内蕴,为乾隆宫廷造像特有的铜质和金色,具有杰出的历史、文化和审美价值。

  另一拍品“明成化 天字款 斗彩龙纹罐”圆口丰肩,腹部浑圆,线条张弛有度,外壁满绘青花龙纹,点缀以缠枝瓜果纹,造型俊逸,分别以黄、绿、红彩点染盖钮、瓜果、枝叶及上下莲瓣。外底以圆润中锋运笔,藏锋写出字款,大字楷体,笔画遒劲挺拔,这一款识及书体贯穿成化始终,为明代一绝。

  “清乾隆 仿汝釉 洗口盖碗尊”以商周青铜器为蓝本,融入盛清治器之风,造型古朴,端庄雅致,其通体施仿汝釉,釉面细密润泽,开片疏朗。此器不重装饰,以造型,釉色取胜,展现出乾隆时期瓷器清丽秀雅的艺术风格。

  张大千等名家作品云集

  中国书画板块将推出海外回流中国书画、宝聚斋中国书画、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等多个专场,其中海外回流中国书画共有70余件作品,包括吴湖帆《唐人诗意图》、齐白石《无量寿佛》、张大千《梅竹双清》、陈少梅《浣溪沙诗意图》、王雪涛《藕花鸳鸯》等作品。近现代书画专场将推出张大千《秋山萧寺》、关良《武剧人物》手卷。

  其中,齐白石的作品《无量寿佛》,绘人物笔减而富意趣,形象简而蕴内涵,画面传达出真实、平静而又极富张力的艺术效果。此幅齐白石画作由近现代藏书家邵章题跋,收录于台北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1994年出版物。

  文征明、文嘉父子合作的《书画合璧》手卷,书法造诣深厚,运笔遒劲流畅。构图意境清远恬淡,图中山石树木行笔松秀稳健,水榭亭台表现工整秀逸,尽显吴门画派风貌,是一件传承有序的佳作。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