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品质巧判别

2016年05月31日08:39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青金石品质巧判别

  青金石作为文玩市场中后来居上的宝石之一,市场价格也呈稳步增长态势。那么如何判定青金石的品质呢?一般来说,可以从颜色、质地、体积、做工、裂纹等方面进行鉴别。

  看颜色

  如果青金石中所含的青金石矿物越多,青金石的颜色就越纯正、越浓艳,品质也越好;如果青金石中所含的青金石矿物越少,青金石的颜色就越差,品质也随之下降。

  看质地

  质地是评价青金石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上品青金石一般都是质地细腻、致密。对于含有杂质矿物的青金石,杂质矿物分布均匀者比分布不均匀者品质等级要高,反之则品质等级越低。

  看体积

  体积指的是青金石体积的大小。在其他因素都相同的情况下,青金石的体积越大,其价值也就会越高。

  看做工

  被用于制作首饰的青金石常被切磨成扁平形和弧面形。由于切磨成扁平形的青金石一般都是最优质的青金石玉石,而切磨成弧面形的青金石玉石与切磨成扁平形的青金石玉石相比较而言,品质要差一些。

  看是否有裂纹

  裂纹的存在将明显地影响到青金石的品质,没有裂纹最好,微小裂纹次之,裂纹越明显则品质等级越低。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