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玉石
人民网>>书画>>正文

国内玉石矿知多少

徐梦梅

2015年04月08日08:2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玉石矿知多少

  徐梦梅

  玉石矿知多少?

  仅在《山海经》中记载古代玉石产地就有259处,惜大多地名今已无法查考。且沿袭中国玉文化中有几大名玉的提法,以矿物学分类,作粗略盘点。

  和田玉是一种以透闪石为主要成分的软玉,其矿脉分布于塔里木盆地之南的昆仑山上。格尔木玉则产于昆仑山东坡的青海格尔木地区,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发现、储量巨大的透闪石玉矿,年产量达数十吨。昆仑山是我国最大的透闪石玉矿产地,和田玉与格尔木玉可合称“昆仑玉”。其他透闪石玉矿的产地还有辽宁岫岩、四川汶县和石棉县、西藏日喀则和拉孜、台湾花莲等。

  岫玉现几乎已成了蛇纹石玉的代名词,分布于辽宁岫岩境内,已知矿点有十多处,其中北瓦沟是国内最大的同类玉矿。岫玉矿产地不少,如甘肃酒泉玉和武山鸳鸯玉、广西陆川玉、广东信宜玉、四川会理玉、山东泰山玉和吕南玉、北京京黄玉、青海都兰竹叶玉及台湾花莲玉等。在陕西蓝田新发现的大型玉矿,异于古代蓝田玉,矿物分析理归此类。

  独山玉只知产于河南南阳,其矿床形成条件较为复杂,对玉材研究又有点滞后,故至今尚未弄清成因和矿物含量,也未能在他处找到同类玉矿,实属憾事。

  绿松石玉矿在我国鄂、陕、豫、青、皖、新、滇等地均有分布。鄂陕豫三省交界地区是绿松石的主要产地,以湖北竹山、郧阳的绿松石最出名。绿松石多见深浅不同的绿色和蓝色,近年看到些用红色松石制成的璧等古玉器,纹饰华丽,工艺精美,初入门者误为电脑工,当是汉物无疑。

  其余的玉石几乎都可归为二氧化硅类玉石矿。二氧化硅是个奇妙的百变精灵,不同的地质条件下会有不同的结果:结晶完美时是水晶,胶化脱水后成玛瑙,含水的胶体凝固后为蛋白石,晶体小于某个微米就组成了玉髓、燧石、次生石英等。我国无高品质的欧泊,却在浙江发现了“变彩欧泊”;玛瑙以辽宁阜新有名,南京雨花石也是玛瑙;硅化木以浙、新、滇为佳;芙蓉石主产蒙、鄂;煤玉数辽宁抚顺的质量好;琥珀辽、滇、闽、藏最多;江苏连云港有“中国水晶之都”美誉;台湾的珊瑚闻名于世。

  青金石在我国未见有矿藏,清代大量使用的青金石,专家推测是通过进贡和贸易,由邻国阿富汗进来。曾见过几件商周的青金石玉器,不知应如何解读。翡翠是国人喜欢的“硬玉”,但悉数从缅甸经云南腾冲输入,仅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500多年。

  玉石矿还在不断发现中。如近十几年来在昆仑山的科克塔拉发现了“喀瓦石”,是期望储量或许会超岫岩的蛇纹石玉;在云南龙溪发现了引人瞩目的黄龙玉;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发现了罕见露天玉矿,业界称“佘太翠”。而在内蒙古的敖汉地区则发现了可能改写红山文化用玉史的透闪石玉矿“敖汉玉”等。

  丰富的玉石矿藏是中华民族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是以玉雕工艺为载体的中国玉文化能不断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幸哉!

  来源: 新民晚报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